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铜奖:民生银行金融闯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 15:42 《董事会》

  姓名   职务   所在单位任职情况

  经叔平 董事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董文标 董事   行长

  陈建   董事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常务董事

  洪崎   董事   副行长

  刘永好 副董事长 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玉贵 董事   中国船东互保协会总经理

  张宏伟 副董事长 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安民 董事   山西安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姓名     职务  所在单位任职情况

  黄(日希) 董事  厦门福信集团有限公司

  冯仑     董事  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

  高尚全   独立董事 联合国发展政策委员会委员

  张克     独立董事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

  史维平   独立董事 中国生态旅游公司首席运营官,亚洲银行董事

  吴志攀   独立董事

北京大学副校长

  伍淑清   独立董事  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2005年,民生银行可谓不畏艰险,勇闯难关。当上市公司

股权分置改革的浪潮轮番掀起时,作为中国唯一一家上市的民营银行——民生银行走在了同业的前列。9月12日,民生银行公布股改预案,成为首家公布对价方案的上市银行。商业银行的股权分置改革,一度被视为股改难题的集中营。由于民生银行的股权比较分散,股权结构复杂,非流通股股东达58家,最大的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7%,他们各有各的想法,其股改的困难之大可想而知。最终,民生银行董事会以极大的耐心逐一说服流通股前十位的持有者,在股改方案公布以前,民生银行与这58家非流通股股东进行了长达两个多月的一对一沟通,得到了绝大部分法人股东的理解和赞同。

  证监会规定,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股东应当承诺,其持有的非流通股股份自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至少在12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而民生银行在公布的股改方案中明确规定,持有3%以上的非流通股股东承诺两年内不上市交易。作为银行股改第一股,10月18日,民生银行的股改方案以超过98%的赞同率获得高票通过。

  一直以来,民生银行从来没有放弃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水平的努力。2004年10月,淡马锡的入股给民生银行的所有权结构带来了质的变化。而在这之前,民生银行董事会进行了换届,在新的董事会构成中,共有15名董事,而来自非持股股东的董事有8位,超过持股股东的席位,如今民生银行总资产已超过3000亿元,董事会构成的悄然变化向外界透露了其决策独立性、公正性大大提高这一信息。灵活的机制和透明的组织架构决定了民生银行拥有了较为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这也是该行与其他银行相区别的地方,更是其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民生银行在A股上市之后,一直保持着透明度高、注重回报投资者的形象,自上市以来对投资者的分红是所有金融类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的2.38倍。根据民生银行2005年的中报,该行在报告期未,实现净利润12.68亿元,每股收益达0.20元。有关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该行主要经营指标上半年已完成全年计划的50%,预计该行2005年各项业务指标能够完成。

  为了实现公司业务、个人业务、国际业务三足鼎立的局面,早在两年前,民生银行就实行了一次重大改革———以事业部制打造零售银行业务。这意味着零售银行业务将彻底从银行体系中剥离出来,成立产品性零售银行,实现独立核算、独立营运。各省级分行的

零售业务部将直接受制于总行,分行零售业务部负责人的级别、待遇与分行行长一样,任务是建立以销售团队为主导、分行和代理机构为辅的销售通道。

  2005年,民生银行对于发展零售银行业务战略的决心也是日益坚定。根据国外银行的经验,零售业务能占到整体业务的40%之多,而目前在中国国内,零售业务仅占银行总体业务5%-10%,这在民生银行董事会看来,随着个人对银行服务要求的不断提高,零售市场在中国尚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由于零售银行业务将在未来担任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民生银行董事会决定输入具有国际经验的人才,实行“专家治行”的国际化人才战略。自2005年10月以来,先后有三位有着花旗、毕博、VISA等国际化金融机构10年左右工作经历的高管相继“空降”到民生银行总行零售业务部,全面接手民生的零售银行业务。目前,民生零售银行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不足20%,而它们未来的目标是将个人银行的收入比例提升到30%。

  无疑,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民生银行已经走到了国内金融业的前列。从当初进行IT战略规划时,民生银行就将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纳入其8大系统之中,并将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级别列为高优先级。可以看出,民生银行从一开始制定公司战略时,就将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建设放在了公司战略层面,而不是简单地通过软件的引入,来实现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提高,另外,民生银行还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业务定位以及发展目标,引入国际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并从零售银行业务开始积极推动人才的国际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