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银奖:福田汽车跑赢未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 15:39 《董事会》

  姓名   职务     所在单位任职情况

  安庆衡 董事长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小虞 独立董事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马守平 独立董事 北京汽车行业协会会长

  郭新民 董事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金玉 执行董事 北汽福田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毅男 董事     北京汽车

摩托车联合制造公司总经理

  张夕勇 执行董事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赵海   董事     北京汽车摩托车联合制造公司总会计师

  姓名   职务     所在单位任职情况

  马萍   独立董事 北京康德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

  田阡   独立董事 中宇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波   独立董事 凯捷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

  徐振平 董事     常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张子云 董事     山东莱动内燃机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进巅 董事     辽宁曙光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

  刘良荣 职工董事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人员结构合理,战略决策能力突出。”这是福田汽车(600166)董事会的自我评价。

  福田汽车是北汽控股旗下的三驾马车之一。与豪门兄弟北京现代、北京奔驰相比,福田汽车一直扛着自主品牌与自主技术创新的大旗。2005年,福田在海外市场和自主品牌的道路上走得更远。也正由于福田的商用车支撑,北汽控股大大降低了金融化风险。

  福田的主要产品涵盖轻卡、重卡、皮卡、轻客等,实现了除轿车以外的商用车产品全系列化,其中轻卡连续六年全国销量第一,2004年成为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企业。2005年8月,经“世界品牌实验室(WBL)”及“世界经济论坛WEF”共同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福田汽车品牌价值119.32亿元,汽车行业排名第4,同时在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中位居43名。业绩方面,福田的稳定和低市盈率有目共睹,除2000年度没有分红,其他年度都给股东不错的分红回报。

  这实际上也得益于福田董事会的战略决策能力。福田是1996年8月,由北京汽摩公司、江苏常柴(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山东诸城机动车辆厂等国内100家企业发起设立。多元的股东结构,派生出了合理的董事会人员结构。

  据福田董事会办公室介绍,福田董事会由15名董事组成,其中内部董事3名(包括公司经理层2名、职工代表董事1名),外部董事12名(大股东及公司实际控制人派出董事仅4名,独立董事5名),“不存在控股股东集权、控权现象,也不存在内部人控制”。

  设置职工董事是为了保证职工的利益,而为了公司长远发展,福田在董事会引入行业及管理专家。比如董事长安庆衡(同为北汽控股董事长),一手策划了北京现代和北京奔驰的横空出世;执行董事、总经理王金玉,26岁即在山东诸城机动车辆厂当厂长,其管理能力有“MBA校长”之誉;独立董事张小虞,是汽车业权威专家,现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2005年,福田董事会做出两项引人瞩目的战略决策。一是投资近3亿元建设“提高汽车产品研发能力的技改项目”,建成后将是国内领先的研发基地;二是制定了高管人员薪酬激励方案,其中绩效年薪与业绩挂钩。

  高管薪酬激励方案的出台经过了前后近1年的反复与磨合,这多少反映了福田董事会的民主精神。薪酬方案早先在2005年4月董事会讨论后被否,要求继续调研和完善,争取设计出更加科学、合理的方案体系。董事会薪酬委员会又在公司和行业内进行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于10月份第二次提交董事会进行审议,并于12月份提交股东大会进行审议。

  制定高管薪酬激励方案是董事会的重要功能,福田为此特设了薪酬专业委员会,是福田董事会下仅有的两大委员会之一。另一个是投资委员会,相当于战略委员会。

  “2005年是公司新三步战略第三步的起步之年,也是公司实施内涵式增长战略、迈向全球化的关键之年。”福田董事会办公室介绍说,“新三步”战略的时间段是从2001年到2006年,汽车产销量要达到45万辆以上,整体进入全国前四名之列,成为中国商用车最大企业,国际合作和国际市场拓展取得重大突破。“公司第三步战略期间是2005年至2006年,因此2005年是起步之年。”

  将上述的这些战略决策放在汽车行业景气度坐标下观察,显得耐人寻味。目前,汽车产业产能明显过剩,原料价格刚性上升,未来汽车产业必将面临库存增加、利润率下降的寒冬,一轮残酷的淘汰赛已开始了。

  国内汽车业的四大龙头一汽轿车(资讯 行情 论坛)(000800)、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600104)、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000625)、福田汽车,2005半年报净利润都有不同程度地下降,福田商用车与江淮、东风、济汽、陕汽等相比,也没突出的优势。业界高度关注的福田与戴姆勒-

克莱斯勒在商用车的战略合作,由于政府“2+2”产业政策的限制,进展缓慢。

  面对寒冬,福田董事会正在研究制定公司的“

十一五”规划,明确了走以内涵增长为基础的业务扩张道路,确定了“高质量、低成本、全球化”的实现路径,这也是福田实现战略突围的必由之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