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金奖:华立控股步步为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 15:35 《董事会》

  姓名   职务   所在单位任职情况

  汪诚   董事长 华立产业集团公司董事长

  赵晓光 董事   华立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袁子力 董事   华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裴蓉   董事   华立产业集团公司财务总监

  段继东 董事   华立医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昆明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武汉健民(资讯 行情 论坛)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何勤   董事   浙江华立医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王瑞平 独立董事 软库中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钟朋荣 独立董事 北京视野咨询中心主任,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大学、西北大学兼职教授

  吴晓求 独立董事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北京用友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广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作为国内电能表巨头的华立控股,却将巨资投向医药行业,如此大跨度的行业战略转型能成功吗?这是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对于投资者的疑问,董事长汪诚可谓成竹在胸。他向《董事会》表示,华立集团对华立控股的未来发展抱有充分的信心。这种自信也可以反应在公司刚刚完成的股权分置改革中。华立控股的股改方案创新性地采取了“两头让价”的模式,即第一大股东华立集团不仅对流通股东进行了让价,而且通过承诺对除华立集团以外的非流通股东也进行了让价,这项举措充分兼顾了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的利益。

  在股权分置改革中,作为极具社会影响力的资深经济专家,3位独立董事在董事会中发挥了极为关键的作用。因为对于华立控股来说,此时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必然影响公司的战略重组进程,但董事会为了顾全大局,着眼长远,完全采纳了3位独立董事的决策意见,从而在短时间内顺利完成了股权分置改革,成为第一家定向募集公司实施股权分置改革的企业。这也充分反应出,独立董事在董事会的重要作用——平衡大股东、维护全体股东的利益。

  华立控股(000607,SZ)董事会目前由9名董事构成,其中执行董事6名,平均年龄仅为42岁,其中有3位执行董事还具有研究生学历,具有很强的年龄优势和专业知识结构。董事总经理赵晓光,44岁,历任西安黄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副总经济师、副总经理,2000年加入华立控股,目前主要负责公司的医药业务。董事段继东,40岁,硕士学历,历任山东齐鲁制药集团副总经理兼营销总监、中美贵州神奇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昆明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等职。董事何勤,44岁,曾任国家科委社会发展科技司医药卫生处副主任医师,中国科技开发院医药科技开发所所长、研究员,深圳亿胜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香港亿胜生物集团副总经理。两位董事目前是华立集团的子公司浙江华立医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总裁和副总裁。作为资深的医药行业的专业人士,辉煌的从业背景所积累的行业经验,将极大增强公司向医药行业转型的战略执行能力。华立控股在大力推动向医药行业转型的同时,却没有忽视原有的仪表主营业务,在董事副总裁袁子力的主管下,继续稳固着自身在国内传统计量仪表产业的领先地位,占有国内40%以上市场份额,稳居国内行业第一。

  华立控股是华立集团通过重组ST川仪转制而来,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董事长汪诚对《董事会》杂志表示,华立控股所在的电能表产业已经非常成熟,市场需求非常平稳,作为全国最大的电能表制造商,在发展空间上就不可避免受到限制。公司需要寻找新的产业来保持企业高速增长,进入植物制药行业,实施大规模的战略性产业转移,是为了追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好的经济效益,把华立控股进一步做大做强。至于为何选择青蒿素这一植物制药产业,汪董事长阐述的战略思路非常清晰。青蒿素是中国唯一被世界卫生组织(WHO)认可的按西药研究标准研究开发的中药,是中国仅有的两个收入世界药典的中药之一。作为中国自主发明的具有世界声誉的新型药物,被誉为中国医药宝藏的明珠。科研表明,青蒿素不仅抗疟疾,而且在抗病毒、肿瘤等方面都有独特效果,青蒿素的医

药价值还有更大的开发空间。青蒿素的主要目标市场不仅是国内市场,更多的是国际市场。因此,以青蒿素为切入点,最能实现华立控股打造国际化的医药产业的目标。

  从2000年起,华立控股董事会即确定了“以青蒿素为龙头、以发展独特医药资源产业为核心、以国际化为主要经营手段,构建国际化的医药产业体系”的极具前瞻性的战略。为了实现战略,华立控股这几年进行了一系列的收购与兼并,大力推动公司从传统仪表行业向现代医药行业的战略转型。目前,华立控股已经成为青蒿素制药领域毫无疑问的龙头企业,建立了全球最为完整的从种子培育、种植、成药、研发到国际营销的产业链。与此同时,华立控股还控股了昆明制药(600422)和武汉健民(600976)两家医药类上市公司,通过资本运作完成了医药产业的布局。

  华立控股董事会,是一个年轻充满活力且具有极强从业背景的专业团队。稳定高效且极具战略眼光的董事团队,将为关乎公司未来生存与发展的战略转型提供重要的制度保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