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新评谈_焦点透视 > 正文
 

现在让我们考虑入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 15:2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郭宏超 张勇 北京、上海报道

  “股市现在可以投资了吗?”最近两周,这已经成为很多人见面的一个“问候语”。

  在过去的两周里,股市上涨了5%,成交金额为1832亿元。而在2005年12月两市整月成交金额仅为2348亿元。新年开市后的连续五根阳线更是把股指推上到了1200点。

  现在,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今年的中国股市将扭转去年亚洲的股市都出现大涨而只有中国在跌的局面。可以看到的是,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进展将会使得市场更有活力,而欢迎国外投资者直接投资,使得股市更加开放。

  由此,机构进场了,个人投资者回来了。看起来股市可以投资了。

  政策指向明确

  由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由于受近期股市持续走强的影响,2006年1月4日至1月10日五个交易日证券新增开户总数已达26776户。而在此前有数据显示股市中竟然有60%左右的账户是空的。

  “我们认为这种情况的出现,关键是在于投资者对于市场的看法已经有所改变,心态上开始乐观起来。”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中层对本报表示。

  在乐观心态的背后,是明确的预期。

  “2006年是价值投资之年,我们预计2006年基本完成股改并恢复股市融资功能应无悬念,股改以及股改引发的股市格局的改变将贯穿2006年并将成为影响股市演变的主要因素之一,某些2005年开始实行的政策影响实际上在2006年和以后几年会表现得更加深入和长远。”天同基金研究总监潘江告诉本报。

  2005年,监管层在股权分置改革上全力推进。而在上市公司治理、券商整顿、资金开源、增加QFII额度等方面出台大量政策。

  在这些对证券市场走势及未来发展产生影响的政策中,影响最为重大的莫过于股权分置改革。作为中国资本市场15年来最为重大的制度性变革,股权分置改革标志着资本市场在基础建设上真正市场化的来临。

  截至目前,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已经达到434家,占A股公司的32.03%,市值合计12047.54亿,占A股市值的36.47%,流通市值已达4508.93亿元,占流通A股市值比例已经高达42.76%。其中,已有G股258家,占总市值22.27%。如果按重点推进目标即完成市值50%推算,今年二、三月份完成这一目标并不困难。

  在这样的背景下,2006年1月4日,

商务部、中国证监会、
国家税务总局
、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外汇局五部委联合发布《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中国股市允许外国投资者直接投资中国股市的意义重大,这是真正意义上的与外资接轨。今后国内投资者还可以通过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投资海外股市,可以判断海外市场股票的价值,这种资金的双向流动,可以让投资者更清晰地估值国内股票。事实上国内A股有一些都已经低于H股股价。”国信证券研究所的策略分析师谢可指出。

  此外,中国证监会拟允许上市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在其相关的征求意见稿中,拟允许上市公司向不超过10个特定投资者发行股票。特定投资者可以是境内注册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保险机构投资者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同时上市公司持股前5名的股东也可以是定向再融资的对象,其他被允许的投资者还包括成立一年以上且认购前一年未经审计的净资产超过人民币2000万元的其他境内法人或投资组织,以及经国务院相关部门认可的境外投资者。

  这意味着上市公司再融资即将恢复。

  而深交所更是发布《中小企业板投资者权益保护指引》来加强投资者的信心。利好作用下中小板个股全线飘红。这项政策出台后,中小企业板块全流通的身影越来越近了。

  分歧正在弥合

  在这些政策下,中国股市的未来渐次清晰。

  虽然市场共识认为股权分置改革是解决中国资本市场问题的首要任务,但是当2005年4月12日,证监会为股权分置破题的时候市场并没有给予积极的回应。

  投资者甚至机构投资者观望风气浓厚。虽然去年7月初,监管层开始连环推出政策,甚至要求基金不要砸盘。证监会针对上市公司治理,券商治理、基金公司可用固有资金买股票等等出台多个政策。

  “但是我们看到,每一个政策都无法让投资者把握住全局,一会儿这里出一个政策,一会儿那里出一个政策。”天一证券的一位人士指出。

  但是这一切在最近两个月开始发生变化。

  随着新《证券法》、《公司法》在2006年1月1日的正式实施,我国证券市场法律法规体系将更加完善。这两部证券市场基础性的法律修补了以前的很多缺陷和漏洞。同时证监会也被赋予了一定的司法权,对于今后市场中的各主体的违规犯罪活动有了更为广泛和严厉的监管,投资者对市场主体的信任度增加。

  而在制度建立上,股权分制改革完成后的再融资和全流通对于投资者来说一直是一个压力。“有人甚至认为,由于那时候供需严重失衡,全流通之日就是中国股市崩溃之日。”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看不到希望,纷纷离场。

  现在这种担心正在消融。A股向境外投资者开放协议投资与上市公司可以定向募集资金两个办法使得巨额的新增股票有了接盘者。

  同样对G股的认识也由此前的混乱状态走向有序。去年12月之前,众多G股开盘暴跌,在支付对价之后持股成本大幅降低的情况下,依然走出大比例贴权行情,可见市场对G股态度的悲观和认识的混乱。但最近一个月,大量G股开始上涨,绝大部分都进行了填权。“全流通的推进是产生市场共识的最主要条件,使得股票回复到市场定价。在这个坚实的基础下,投资者自己可以判断对价后股票有无投资价值。”谢可指出。

  上市公司高管激励办法的出台,完善了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高管们在上市公司里有期权、有股份,这关系到他的财富。另外还关系到融资,股价不一样,拿到市场的钱也是不一样的,所以他们有关心股票价格的冲动。在上市公司这里,这种管理者和中小股东的矛盾也在政策的推动下解决。

  在股权分置这个股市向好发展的平台上,2005年各项政策的清晰与形成合力正在开始发挥效力。

  机构进场

  事实上,从2005年12月6日起,沪指开始了持续上扬的走势,一个月的时间就从1077点一路涨到1220点。

  “目前的行情应该还能持续。”谢可强调,“我认同2006年是中国股市十年牛市开始的说法。”

  当然,现在基金经理们似乎也已经不理会他们去年下半年对宏观经济作出的悲观预期了,他们开始宣称股市最好的时代来临了。2006年初以来,各大投资机构对2006年行情展望报告没有分歧地流露出强烈的乐观情绪。而去年的这个时候,他们的分析曾让很多投资者看不到未来。

  让人担心的G股也一扫此前的低迷,目前已转成G股的144家公司中,有121家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上涨,其中涨幅超过20%的G股就多达25家。其中G中兴、G万科、G天威等22家G股公司走出了完全填权的行情。

  天一证券投资部总经理刘彬告诉本报:“机构的建仓在2005年底就已经开始了,而当时G股板块中个股的投资价值逐渐被机构所认识,于是纷纷介入到这些种类的股票。”而根据天相投资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G股在2005年底上涨明显,同时有大量的资金流入到这种类型的股票中去。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统计,2005年11月份,QFII的A股账户净买入额达到了11.67亿元,全国

社保基金A股账户净买入额也有3.02亿元,证券公司A股账户净买入额达到16.82亿元,证券投资基金净买入额为17.40亿元,另有一般机构投资者A股账户净买入额为4.69亿元。而正是在去年最后的三个月里,很多个人投资者大幅撤离股市。

  天同基金研究总监潘江对本报记者表示:“分析和操作有时候是两码事,即使再谨慎,在如此强势的市场下,任何机构都不会仅仅是袖手旁观的。”

  链接

  业内认为,近期股票市场的反弹使得转债市场的股性再次活跃,转债的期权价值明显得到提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