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顾铭德:市场已经具备T+0交易的试点推广条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 10:06 四川金融投资报

  金融观察家顾铭德

  近期为配合股改,证监会等部门的股市新政不断推出,其中最大胆的政策和措施,是融资融券办法开始征求意见,很可能于今年11月份推出。融资融券信用交易加上传闻中的T+0交易方法如果被试点和推广,将从根本上改变沪深股市供求关系,扭转市场上对全流通大扩容的恐惧,将把股价指数推向目前不敢想的高度。

  信用交易的本质是银行资金进入股市的渠道,不仅合法,而且方便成规模。证券商对客户进行融资融券必须自己具有相应的资金量和流通筹码。在国外,证券商一般通过专业性机构作中介或直接向银行贷款。无论何种方式,最终提供给市场的资金实际上是银行的。在信用交易制度下,对客户的监管和对券商的监管当然更严格。在行情看好的情况下,又有T+0交易提供的方便条件,有资格信用交易的客户会大规模融资融券,用足融资比例上限。可以想象,到时沪深交易量比现在扩大几倍完全有可能。特别是发新股,在可以融资的情况下,其市场消化能力大为增加。只要去香港股市实地调研就可知道,香港股市为何能够在大盘股发行创纪录的情况下,照样大盘指数创新高,其原因在于信用交易扩大了资金供给量。信用交易当然有风险。其风险表现在两方面,其一,透支比例过大,一旦股价下跌,其损失会加倍;其二,当大盘指数走熊市时,信用交易有助跌作用。

  对沪深股市来讲,大盘指数经过近五年的下跌,其投资价值已得到中外市场大多数人认可。市场缺乏的是信心和场内资金。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恢复信用交易和T+0交易对于解决场内资金不足和由熊转牛是有好处的,利大于弊。当然,对于由此引发的新风险,证监会需要制定一系列管理办法加以控制。目前,社会资金总量充沛,债券市场和拆借市场利率低位徘徊,

货币基金收益率又不可能大幅高于债券市场利率。至于
房地产
市场,在宏观调控政策抑制下,
房价
不可能近期内大幅上涨。黄金和文物外汇市场虽然也能吸收部分社会游资,但很难吸收大批量社会资金。所以说,进行信用交易和T+0交易的试点推广条件是具备的。

  本周沪深股市创下了去年4月以来的新高,市场成交量有所放大。但还没有达到市场信心完全恢复的程度。有趣的是,境外资金空前看好沪深股市,正在千方百计通过各种途径冲进沪深股市。B股价格涨幅超过A股价格,而且还配有大额境外交易。对此,沪深投资者应当迅速转变观念,以免再次落后市场半拍,失去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