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1000亿正回购鱼贯而出 短期利率初现松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08:2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徐建华黄宪奇北京报道

  本周四,央行在公开市场回笼资金1000亿,加上本周二回笼的1100亿资金,央行本周资金回笼规模创出了天量。在央行重拳的轮番出击下,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略显松动。正是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影响下,全国银行间市场交易结算总量较上日大幅缩减,短期利率也出现微幅提高;但跨市场机构的融资热情丝毫未见减弱。

  昨日,3个月和6个月央票继续停发,只进行7天正回购操作。市场认为央票的再度停发无疑对债市是极大的鼓舞,但出乎意料的是7天正回购量达到1000亿元,其利率为1.46%,加上周二发行的950亿元一年期票据和150亿元14天正回购,相对于本周到期的1690亿元央票和正回购,央行完全对冲,实现410亿元的资金回笼。可以看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有所加强,受此影响,昨日国债指数以平盘报收。而银行间市场成交出现大幅缩减,现券和回购成交总额约为985亿,较前一交易日减少222亿,其中主要是现券的成交大幅减少。昨日现券成交量下降最多的是待偿期为一年及以内的品种,成交减少了约272亿。从品种上,成交下降最多的是央行票据,下降了246.7亿。

  在昨日的758.72亿质押式回购成交中,1天期和7天期回购品种成交增加最多,分别增加了31.89亿和16.06亿。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1.5124%,较前一交易日上升了6.3个基点。这说明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对资金面多少有些影响。但昨日1天、7天、14天等主力品种加权利率都略有下降,造成利率上升的主要是21天和1年期品种回购利率的大幅上升。其中21天期品种回购利率上升160个基点,1年期品种利率上涨了258.16个基点。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跨市场机构加快了在银行间市场融资的步伐,昨日,跨市场机构在银行间市场的净融资规模达到了230多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