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QFII额度在海外遭到哄抢 新增60亿美元供不应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02:1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5年境外机构持有A股市值由年初的69.7亿元上涨到年底的180亿元,增幅达158.2%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剑锋

  就在一些内地投资人为未来全流通发行可能产生负面影响而担忧时,国际投资人投向中国A股市场的目光已经越来越热切。QFII额度在海外甚至遭到哄抢。

  “这段时间,许多客户都在问我们如何进入中国的A股市场,这其中甚至包括了一些以前从来不做股票、不关心亚洲市场的公司”。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昨日对记者表示。

  德意志银行的遭遇显然不是个别现象。

  “在近两个月和欧美机构投资者的接触中我们发现,境外机构对中国A股市场的观点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不仅是境外投资基金、保险资金,连大型对冲基金如今也对中国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非常感兴趣”。摩根大通中国研究部主管龚方雄日前透露。

  从在门外徘徊到热切希望进入,这其中的变化无疑与进行中的

股权分置改革密不可分。

  龚方雄认为,股改的一个根本问题是利益的重新分配,通过制度安排,大股东向小股东支付对价,表现出了国家对小股东利益的关心。而关不关心小股东利益,是一个市场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所以,股改提升了外资对A股市场的信心。

  马骏则表示,历史上一些外资之所以不愿意进入A股市场,第一大原因就是对三分之二不流通

股票某一天突然流通的恐惧,而这一恐惧将在股改完成后彻底消失。

  “现在美国的市场人士普遍认为,2006年亚洲市场将继续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的亮点,而中国市场尤其引起基金业的广泛关注。”刚从美国回来的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称。

  另外,中国宏观经济的良好表现及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也同样成为A股市场吸引国际资本的重要原因。国际著名投行高盛公司最新发布的策略研究报告认为,在宏观经济环境稳健、发展预期引人注目的大形势下,中国股市有望在2006年步入牛市。而一些分析人士称,人民币升值步伐的启动,以及之后中国出口数据的持续增长,使得人民币资产对外资机构的吸引力大大增加。

  其实,外资对A股市场的热情在2005年已初现端倪。统计显示,截至2005年底,共有34家机构获批QFII资格,累计批准额度56.5亿美元,QFII共持有证券资产近347亿元人民币,占其总资产的90%。2005年度,境外机构大幅增加对中国内地股票资产投资,持有A股的市值由年初的69.7亿元上涨到年底的180亿元,增幅达158.2%。

  外资的积极参与使得QFII投资额度成为稀缺资源。一方面,海外客户对内地股市的投资需求日益增长,另一方面,瑞银集团、德意志银行等许多公司的QFII额度已基本用完。尽管中国证监会去年7月份宣布,在原有40亿美元的基础上,再增加60亿美元的QFII额度,但外资机构对QFII额度的竞争仍十分激烈。

  “相对于一些海外资本的热情和规模,这些额度显然是供不应求。”某外资银行人士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