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五大投资主题有望成为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8:31 中国证券报

  新能源、替代能源与节能技术如果按照日本和韩国在工业化阶段的经验,能源消费弹性会维持在高位,一般都在1.5左右。只有在工业化完成,主导产业开始从工业部门逐步过渡到服务业和高科技部门,能源的消费弹性才能得以逐步降低。同时我们必须看到,中国经济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重化工业、城市化的主题仍不会消退,目前我国每增加1亿元GDP需要的固定资产投资已经逐年提高到近5亿元,经济高增长靠的是高投入,能源和原材料资源约束是一个无法绕开的话题。因此,国家对于经济增长和能源消耗指标的目标预示着,降低能源消
耗是一项紧迫而艰巨的任务,寻找新能源、大力发展节能技术和提高节能意识将成为未来1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

  我们认为,未来中国的现实选择主要集中在以下方向:

  节能技术:照明、输变电、节能建筑等;再生能源:太阳能、风能;能源安全(减少对石油的依赖程度):替代能源,如乙醇汽油、煤化工;核能;轨道交通。

  服务业发展获得内外合力推动近期国家统计局对GDP进行了重估,调整后,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31.9%上升到40.7%。尽管如此,这一比重无论是与发达国家还是与发展中国家相比,均存在明显的差距。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在大城市逐步形成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不仅是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内涵,同时也有利于扩大就业,降低单位GDP能耗。因此,“十一五”规划把提高服务业比重做为产业结构调整的三大重要任务之一,强调现代服务业、服务经济将成为持续整个“十一五”期间甚至更长时期内的投资主题。

  我们认为“十一五”期间中国的服务业将在内外投资加速的合力下迎来起飞。考虑到

人民币升值与跨国并购对于本土特质性非贸易品资产的价值催化作用,金融、文化传媒、公用事业、商业、旅游酒店等服务业可坚定看好。

  技术进步与自主创新技术进步与自主创新已经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层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将作为国家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近十年来我国R&D投入年均增速超过20%,目前已达到美国的1/3、欧洲的1/2,并超过日本和印度。大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一方面是强国的需要,另一方面也具备了基础。

  针对自主创新主题,我们最看好的板块一是国防军工行业,二是与3G通信、有线

数字电视和IPTV等相关的行业。经济大国必须是一个军事强国,中国的和平崛起过程中国防军工行业具有GDP关联行业的特性。在美国军工类公司的股价走势甚至比公用事业类公司的稳定上升态势还要明显。军工类公司在确立一定的市场地位之后,其收入增长的状况相对稳定。

  新农村建设2005年中国城镇化水平约为43%,还处于较低水平,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过程实际上同时也是一个城镇化水平加速提高的过程,乡村公路等基础设施和住宅建设仍将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较高,2004年为47.2%,高出城镇居民近10个百分点,农村人均收入增速加快势必逐步降低农村居民的恩格尔系数,不仅刺激乡村消费,同时带动农村消费的升级。

  在“三农”政策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项长期国策背景下,我们有理由看好与农村相关的衣食住行消费领域,主要包括:农资物品;食品饮料;家电、交通和通信工具;中低档建材;公用基础设施,如供水、供电和有线电视网。

  区域经济发展的加速加快中西部地区以及东北老工业基地等欠发达地区的建设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涵,这些地区相对于东部沿海地区的最大优势就在于资源瓶颈约束小,未来在吸引内外资的政策方面将得到极大的扶持。

  去年以来,政府收缩沿海发达地区的土地供应和信贷,鼓励内陆欠发达地区的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中西部地区的投资与GDP增速均呈现持续上升态势。政府税收优惠政策促进地区投资扩大,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成为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加速的“催化剂”,在“十一五”规划提及要重点发展的一些区域,如天津滨海新区、海峡西岸(

福建为主)、成渝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等,在整体投资回落环境下反而将迎来固定资产投资高潮。因此,我们看好上述区域的资源性公司、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物流与公用事业类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