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三大机会与三大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8:31 中国证券报

  三大因素提升股市估值股权分置改革为证券市场制度建设扫清了障碍,对价预期下的估值接轨为制度接轨步伐的提速奠定了基础,而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则是制度接轨的外在推动力量,2006年将迎来制度创新年。经济因素和制度因素是证券市场环境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股权分置改革统一了上市公司各方利益目标,为上市公司树立股东利益最大的目标创造了条件。制度环境的改善必将带来市场估值水平提升,在一定程度上也能缓冲企业利润下滑所造成的动态估值压力。我们认为,2006年市场制度性变革的带来的投资机会隐含在以下三个
方面:

  一是“后

股权分置时代”的特征性投资机会。包括:各方利益趋同提升公司投资价值;市值考核与股权激励制度成为提高公司经营绩效的现实途径;股改承诺与权证发行背后的“信息预示”作用提振投资信心;新融资规则的“松绑”有利于大集团背景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大股东增持、股份回购以及私有化“反哺”市场;全流通背景下的公司并购日益活跃。

  二是金融衍生工具带来的机会。如权证创设、指数产品、做空机制、股指期货等的推出都会带来机会。

  三是市场开放与资金渠道带来的机会。包括新《证券法》实施下的信用交易制度;T+0回转交易制度;

企业年金入市;外资允许作为战略投资者购买G股公司A股;QDII的推行。

  2006年的制度变革与创新的焦点均指向大盘蓝筹股,在资金渠道制度变革方面也将进一步突出大盘蓝筹股的中流砥柱地位。

  警惕三种市场冲击风险变革与冲击总是形影不离的。我们认为,在2006年的制度变革中,市场遭受的冲击主要来源于以下几个方面。

  利润调控:为了股权激励和高价减持市值考核与股权激励是提升上市公司经营绩效的现实途径,从管理层的角度出发,较低的业绩和股价水平下启动股权激励未来的活力空间更大,因此公司管理层存在压低利润和股价的动机,短期内会带来股价下跌风险。

  从大股东的角度来看,股权分置改革后其持有的限售股份需要2-3年后方能减持兑现,因此较远期的未来市值比目前的市值更具财富意义,大股东希望的是较远期的优异业绩支撑下的高股价而非眼前。

  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为避免“后股权分置时代”管理层和大股东短期调控公司利润带来的投资风险,重视大股东公信力和公司治理结构,适时回避MBO倾向公司和还未实施股权激励但股价累计涨幅较大的品种是现实的选择,偏重低价+成长是较佳的投资策略。

  新老划断:震撼市场的“另一只靴子”

  对价预期已趋于稳定,较快节奏下的有序推进将把“新老划断”时间定格于2006年中,扩容压力将造成市场的震荡,新一轮股价结构的调整在所难免。但股价结构性调整也会呈现新特征,其中一些没有特质资产和良好经营团队的公司将被加速边缘化,而一些拥有优质资产和资源但经营不善的公司将因并购价值因素而未必继续下跌。

  金融创新:短期扰动市场金融创新对市场的冲击缘自两方面的因素:一是资金分流,二是估值压力。在2006年可能出现的各项创新和变革中,QDII制度、金融衍生品具有资金分流的负面影响,做空机制、股指期货等制度性变革会引发市场的估值压力。当前权证的推出短期内被爆炒,交易量甚至超过正股市场就是最好的证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