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2006年宏观经济展望 上升中的波动调整中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8:31 中国证券报

  国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建龙灵活的需求侧管理下2006年宏观经济将延续温和回落

  本轮调控中,宏观政策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人民币升值和世界经济放缓使得2006年外需面临较大的下降风险,扩大内需已经成为宏观经济政策的核心,而货币政策的前瞻性和灵活性将进一步提高。在灵活的需求侧管理下,总需求将平稳回落,深度下降的可能性较小。

  新的结构特征标示经济增长的机制正在发生变化

  新的经济发展战略和政策开始加快释放农村居民的消费增长潜力。随着中国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多元化格局的进一步加强,消费需求自身的稳定性将得以加强,进而增强中国经济增长的持续性和稳定性。

  中国经济仍将处于中长经济周期上升期未来10年中,中国经济仍将处于由消费结构升级、城市化和制造业基地转移三种因素推动下的中长经济周期上升期。这一基本的潜在的增长趋势将成为经济短期波动的基准线。未来面临的经济短周期回落幅度在中长周期的支撑下,不会出现长时间深幅回落。

  先导性行业出现值得重视的信号

房地产和汽车等主要先导性行业间歇性调整完成后将可能在2006年期间重启升势,并发挥先导性带动作用。

  客观评价产能过剩的紧缩性影响产能过剩不足以成为导致国民经济紧缩和持续深度回落的重要原因。适度的产能过剩是行业发展的常态,随着国民经济逐步趋稳回升,供求局面将逐步改善并弱化产能过剩的负面影响。新增投资是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实现技术升级的必要手段,也是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的有效方式,应对其积极意义给予充分肯定。当前的关键是扩大需求,而不是简单地限制投资和产能增长。

  2006年展望

汇率仍是核心变量,
人民币升值
的过程将是渐进的,2006年贸易顺差仍会很大;利率调整仍从属于汇率政策,预计不会提高。工业品价格将延续周期性回落态势,服务以及能源价格改革和城市公共商品等领域的价格改革,将成为推动价格水平上涨的主要力量。企业盈利能力将延续周期性温和回落的趋势。我们对2006年GDP、CPI和工业企业盈利变动的预测分别为8.8%、2.0%和1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