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一级市场高利率恐难持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8:2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陈继先上海报道

  昨日,质押式回购利率再度下挫可能是银行间市场最大的特点,这让市场不免担心,当前一级市场利高高在上的央票和正回购利率能否“守住”。

  昨日市场总体成交量变化不大。据统计,质押式回购成交量为485亿,仅比前一交易
日减少了7.93亿。主力品种一天期回购尽管减少了56.22亿,但最终成交依然达到了235.73亿。现券总体成交量达到314亿,比前一交易日减少了12.5亿,其中政策性金融债成交量最大,为119.45亿。短期融资券由于不断扩容,且收益率较高,一二级市场价差较大等原因,成交也比较活跃,昨日成交量达到了37.25亿。

  短期利率方面,昨日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于1.4494%,较上周下降了2.98个基点。所有的品种利率全线下挫。主力品种一天期回购和七天期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1.3728%和1.4658%,较前一交易日下降了0.3和0.35个基点。十四天品种加权平均利率则收于1.56%,下降0.63个基点,也突破了本周二央行同期正回购1.6%的中标利率。

  如果往前追溯不难发现,银行间市场利率呈明显的下降态势。尽管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期间有波动,但主力品种一天回购和七天回购利率一直在下挫。而央行在近两期的公开市场操作中,无论是票据,还是正回购的招标利率较此前并没有下降,反而略有提升,央行抬升利率的决心十分明显。市场人士担心,银行间市场利率水平连续走低,是否会传到一级市场并影响到票据和正回购的招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