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整体趋势向好短线或有回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8:26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张书东

  周三沪市国债市场依旧强势上行,上证国债指数小幅低开后稳健走高,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09.81点,上涨0.07%。企债市场昨日再度发力,继续向上创出新高,上证企债指数收于120.21点,上涨0.17%。

  日前国家统计局披露了2005年四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和全国企业景气指数,其中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25.4,比三季度下降2.2点,比去年同期下降5.4点;全国企业景气指数为131.7,与三季度持平,比去年同期下降3.0点。可见中国经济景气度仍在持续回落中,这也强化了近期偏好的债市基本面。另据传,2005年12月份CPI数据为同比上涨1.6%,考虑到04年12月份比较基数较低的原因,这一数据应该不会对债市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况且05年粮食大幅增产,粮价并不存在上涨压力。近期煤电巨头对06年电煤订货价格的巨大分歧成为焦点,后期如何演变值得关注。总体而言,06年CPI应不会拖债券市场的后腿。

  尽管目前各方面因素仍然支持债市强势运行,但内在矛盾仍不容忽视,如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存变数、股市债市资金跷跷板效应可能逐渐显现、债券绝对收益率水平创历史新低等等。此外,由于始自05年11月下旬的上涨行情积累了较大的获利盘,技术性调整也可能随时展开,不排除创新高之后出现短线回调。现在距春节前休市仅剩不到2周的时间,考虑到春节长达10天的长假,中长期债的利息持有收益还是相当可观的,很多投资者会以持券吃息作为短期操作策略。建议投资者安心持券过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