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主动投资有助业绩提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8:24 中国证券报

  和讯信息王峰

  2005年净值增长率达到10%以上的14只基金中,不少基金实际的股票投资比例要比基准高,主动投资方式是它们脱颖而出的主要原因。

  根据和讯基金综合指数(HFI综合)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在成立一年以上的92只基金
中,实现正收益的有73只,其中年净值增长率达到10%的有14只,这“14强”分别是:广发稳健增长、富国天益价值、易方达策略成长、银河收益、嘉实理财债券、华安宝利、广发聚富、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富国天利增长、银华道琼斯88、湘财合丰成长、大成债券、长盛债券增强、南方宝元。

  “14强”中,按招募说明书中的基准分类,

股票及偏股型基金3只,债股平衡型5只,债券及偏债型6只。但如果考察基金的实际投资状况,就会发现一些基金的投资方向与所确定的基准有很大差异。例如,某基金2005年三季报显示,其业绩比较基准为:债券指数涨跌幅×85%+上证A股指数涨跌幅×15%,债券所占比例很大,但其实际投资股票比例为20%左右,而债券投资比例不足70%,远低于基准。基金实际投资比例与基准有一定偏差,反映出这些基金的投资团队人对战胜基准的信心,而合适的偏离程度可获得较大的收益。历史规律证明,在较强投资能力的保障下,承担较高的风险有利于提高投资业绩。

  这在债券基金中表现最为突出,这也是在债市大涨的情况下,许多债券基金反而持有大量的股票和可转债的原因。事实上,在入选“14强”的6只债券及偏债型基金中,有5只持有大量的股票和可转债,艺高人胆大的主动投资方式是其脱颖而出的主要原因。

  2006年,对于

证券市场而言也将会是不平静的一年,债券市场的机会仍然很大,股票市场的主要机会在服务业、内需类、以及产业升级和
十一五
规划上面,机遇与风险并存。而从2005年的“14强”的经验来看,在弱势的条件下,采取积极主动的投资策略,承担较高的风险以图获得较好投资业绩的方案是可行的,在2006年市场可能并非大强市的条件下,这种投资方式仍能带来希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