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中信基金认为 2006年市场会有精彩表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8:2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齐轶北京报道

  中信基金日前公布的2006年策略报告乐观预测,今年股市将会有比较精彩的表现,并提出“消费服务行业的估值将持续提升”等八个投资主题。

  市场在变革中优化

  中信基金认为,在2006年,中国证券市场仍处在深层次、全方位的变革中,正经历市场环境的逐步优化。对于2006年的证券市场环境,中信基金持乐观态度,但同时认为新老划断后的可流通股持续增加,可能会对市场形成冲击。

  困扰我国

证券市场发展的核心问题正在有计划、分步骤解决并取得初步成效。首先,预计在2006年股改取得“阶段性成果”,并将实现“新老划断”,恢复市场融资功能;其次,从根本上改善上市公司质量也已提上议事日程。报告认为,全流通将使大小股东的利益趋同,但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与中小投资者的矛盾依然存在,管理层控制又将成为新的问题;其次,新老划断后的市场可流通股份的规模迅速扩大,市场在资金供给方面的压力是持续存在的。

  此外,金融产品创新将带来更多机会。2006年也是一个创新年,金融衍生产品权证、期权等多种金融创新品种将陆续出现;信托产品、资产证券化业务开始与证券市场高度关联。

  股市形成“W”型走势

  中信基金指出,2006年市场不利因素包括: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可能继续小幅回落;新老划断后

股票供给增加;要素价格改革增加多数制造业的成本;从外部经济环境看,世界经济增速放缓,油价将继续保持高位,也会影响到我国市场。

  有利因素也很多。“十一五”规划开始后,消费服务业和在自主创新方面取得突破的公司估值会持续上升;在投资增速放缓的同时,结构有所调整,3G、国防军工、轨道交通和新农村将蓬勃发展;

人民币升值将促使非贸易品部门的估值持续提升;在全流通背景下,企业兼并重组的大幕徐徐拉开,投资机会将会增加;全流通使利益分配机制重塑,中小型企业的业绩向好;甚至周期性行业中的龙头公司的业绩表现可能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差。

  综合以上因素,中信基金认为,由于宏观经济的调整,导致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继续小幅回落,给市场上行带来较大的压力,股票市场表现为蓄势筑底、底部逐步抬高的走势。但是,市场的估值水平已非常具有吸引力,加之多类亮点因素的存在,预计市场会有比较精彩的表现,全年市场有望形成“W”型走势,在年初、年中和年末各形成一次一定幅度的反弹行情。

  对2006年的市场,中信提出8个投资主题:消费服务行业的估值将持续提升;业绩稳定高增长的公司有持续吸引力;超跌周期性行业龙头公司存在阶段性投资机会;“十一五”规划主题;结构性投资亮点;要素价格和税制改革引发价值重估;全流通背景下产业并购与私有化日渐活跃;股改后利益机制的重塑,三类企业(股权激励、按市值考核、中小型)业绩存在高增长动机。

  债市维持高位震荡

  对于债券市场走势,中信基金预测,今年CPI约为1.5%;M2增长约为17%;贷款增长13-13.5%,继续维持“宽货币、紧信贷”的局面;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约为3%;利率市场化继续推进,超额准备金利率可能降低,利率将基本保持稳定;货币市场收益率存在上升的可能,但银行间充沛的资金会抑制其上升空间。

  因此,2006年的债券市场发展环境是有利的,体现在资金充沛、利率结构性调整和投资品种日益丰富等方面。债券市场将维持高位震荡的局面,投资思路将从配置型向交易型转变,并更关注新品种和市场创新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