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金信信托停业整顿 > 正文
 

金信信托五高管已被监控 债权人补偿方案等三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7:5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高改芳 李中秋 金华 报道

  紧闭的大门上,金华市政府、浙江银监局签署的停业整顿公告分外醒目。地处金华市商业步行街的金信信托,关门停业的冷清与周围商店红火的新年气氛对照鲜明。

  金信信托(以下简称金信)的停业整顿,给金华当地的影响可以用“地震”来形容。

  这次“地震”有前兆,还有“余震”。金信信托事发,至今已有包括原董事长葛政、赵海华在内的五名高管被监控。金信系的真实财务状况,停业整顿工作组在半年内未必能够查清。金信信托的命运充满变数……

  原董事长葛政赵海华等已被监控

  知情人士透露,包括曾任金信信托董事长的葛政、赵海华在内的五名高管日前已经被监控。赵海华2002年8月进入上海金信研究所,进入金信之前,赵曾担任

人民银行金华中心支行副行长一职。

  而在监管部门突然宣布金信信托停业整顿前,“地震”的征兆已有所显现。

  据当地建行一人士透露,自2005年年初,当地一些银行,特别是财政局对金信信托已经有所察觉。因此,财政局在2005年初已派小组进驻金信信托进行调查并希望挽救。“估计是窟窿实在太大,问题才最终暴露”,上述人士表示,“而所谓的违规应该是,因金信信托将银行贷款用于大量投资股票造成亏空,实际上其操作手法比较单一,并没有外界想像中的那么复杂”。

  同时,自去年上半年起,金信信托开始变卖旗下大量实业资产,其中包括金华市的金信家电商场等,以及在上海的一些资产。“现在看来,这可能是为了弥补亏空。而当时金信内部人员解释说是为了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行资产重组而剥离的一些不良资产。”该人士介绍。

  金信信托的停业通告下发前夕,风声骤紧。

  但责令金信信托停业的决策似乎并非来自当地监管部门。据金华市政府一位官员透露,市政府在去年12月30日晚上就金信信托问题召开了紧急会议。并明确规定,所有政府工作人员在元旦期间不得离开金华市区,以防有关涉及金信案的政府官员趁节假日出走。据透露,初步估计金信信托的亏损金额已经超过40亿元人民币,由于涉及人员较多,短时间内尚无法查清楚。为保持节前社会稳定,市政府要求企业进行债权登记时,时间稍微晚一些,并要求债权人不要起哄闹事,不要听信谣言。

  浙江银监局金华分局人士说:“一直到31日停业整顿信息发布后的中午十二点多,我们分局才开会予以通报。要求按照市政府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的安排,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浙江省政府人士则告诉记者:“金信的事情直接请示国务院有关部门,省里也没有权力作出任何决定”。

  亏空数额尚难确定

  据金信信托停业整顿领导小组负责人介绍,截至2005年9月30日,金信固有资产26.38亿元,金信管理的信托资产82.5亿元。其中集合资金信托23亿元,单一资金信托58.23亿元。由于证券市场长期低迷,金信违规经营和经营不善,造成信托财产损失较大,已累积较为严重的金融风险。

  “金信造成的损失估计将近40亿元可能只是猜测。具体等工作组结论出来以后才能确定。”

  金华市政府一位官员透露,“属金华市管辖的义乌地区涉及金额约为5亿元人民币。”

  当地建行人士也表示,亏空可能不到40亿。“因为那是市值,而目前的市场正处在低谷。”

  浙江银监局一位曾经监管过金信信托的官员介绍,金信信托大致情况是:公司对外负债太高,才出现了停业整顿。“但具体影响有多大我们无法判断,大家更多的担心是当中可能涉及一些腐败的问题。金信的问题现在是最敏感的事情了,我们内部是有严格的保密纪律。因为第一,金信水很深;第二,在真实情况不了解的情况下,谁都没有办法讲。”他说。

  该人士称,金信信托旗下有很多公司和产业,相当复杂。因为他们的业务实在是太庞大了,估计6个月工作组都未必会有调查结果。

  目前,金信信托停业整顿工作组向社会公布了27个债权登记点。

  11日上午九点,记者来到金华市解放西路99号的金信公司债权城北登记点。登记点内正好有两人在登记,人头稀少,还有一名派出所民警在执勤。

  其中一位市民张女士在去年2005年7月19日买了80000份金信基金,2006年7月19日到期。信托合同显示,她当时支付的资金为78525元,到期可以获得85000元现金。张女士介绍,她在家里还有一份“金土地资金信托计划”,据介绍,她是在2004年9月份买下这份信托计划的,年回报率高达20%,去年已经收回一年的收益了。“本来只要5年就可以收回全部本金了,现在就惨了,”张女士说。

  “向老百姓发售的金信基金都没有办法出手了,都成了废纸。”金华市的一位出租车司机和记者闲聊道。

  据当地市民介绍,金华市经济情况稍好的市民大多持有金信基金,或者其发行的信托计划。

  金华市委一位官员介绍,目前的补偿方案没有出来,估计三个月之后才能有结果。但可以确定的是,金信信托吸收民间资金进行信托投资(可能包括股市、其他实业投资)亏损较大,投资者可能因此而遭受部分损失。

  前途未有定数

  银监会浙江监管局《关于金信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停业整顿的公告》指出,中国建银有限责任公司成立金信停业整顿工作组进驻金信。停业整顿工作组行使公司的管理职权,处理与该公司有关的未了结业务;追索债权,依法保全并清理公司资产,管理信托财产,委托中介机构进行全面

审计和专项审计,进行信托权益和其他权益登记……

  虽然清查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但据接近建银的人士分析,建银的介入和公告下发几乎同时进行,“显然中央对金信的重组已经有所设想。在我看来,金信不会被破产清算,而是被重组。”而建银就可能是这个重组者——金信信托旗下的信托、证券、基金业务要么是对

建银投资的子公司业务的补充,要么是拓展其他的业务。

  据金信信托停业整顿领导小组负责人介绍,为化解风险,金华市政府之前也曾为金信信托积极寻找战略合作伙伴。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政府主导的增资扩股和资产重组”方案,试图通过土地和资本项目运作,积极寻找战略合作伙伴,尽全力支持金信化解不良资产。指导组先后与多家公司就入股金信信托事宜进行了深入接触和沟通,但“鉴于金信的亏损较大,当前尚不具备重组条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