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塑造股票市场真正蓝筹群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2:2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陈辅

  股权分置改革不仅使证券市场定价机制趋于完善,也将夯实上市公司的治理基础,正如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1月7日讲话中所说,“股权分置改革巩固全体股东共同利益基础,规范的上市公司治理将具备更好的条件”。

  实施股改,使上市公司全体股东站到一个共同的利益基础上,可以从体制上保障同股同权。春江水暖鸭先知,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一些投资机构在综合研判股改形势后,几乎一致看好未来股市行情,其主要理由是股改后公司的治理质量将获得提升。

  从2004年初出台《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到2005年11月国务院批转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持续对规范上市公司运作、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出部署。这是与股改密切相关的“协同战”:如果股权分置问题不解决,流通股和非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基础不同,行为动机也存在巨大反差,所谓的“改善公司治理”是不可能完成的。

  实施股改后,上市公司才有可能以真正市场化的价格定价机制参与到行业兼并与收购的浪潮之中。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从2003年初至2005年中期,国内企业并购总额约为150亿美元,与海外企业收购中国资产的总额相近,且大部分以行业整合为目标。股改后,上市公司之间,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之间的重组将更具市场化基础和条件,产业整合性质的重组将更多地涌现出来。跨国公司参与内地上市公司重组的案例也可望增多。

  进入2006年,随着股改日渐提速,上市公司价值重估进程已经悄然启动。伴随着更为活跃的兼并与收购,企业提高自身管理效率、整合渠道、改善和更新技术,都将获得更为高效的途径。

  实施高管股权激励,一直被视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制度选项。股改政策安排也充分考虑到这一点。管理层已就《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规范意见》(试行)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同时明确了“先股改,后股权激励”的操作顺序。对此,市场参与者反响热烈。

  从市场层面看,股改完成后,G股公司将逐渐以全流通的方式面对投资者。部分上市公司因具有长期可持续的成长能力,将吸引长线投资者,其股价也将进入长期上升通道。真正的蓝筹股群体将会产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