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通用技术出手武汉健民 华立掌门汪立成遇程咬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2:2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通用技术出手武汉健民华立掌门汪立成遇程咬金

  华立集团掌门人汪力成路遇“程咬金”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初一 实习生 吴丽娜

  华立系的掌门人汪力成或许没有料到,在收购武汉健民(资讯 行情 论坛)的半路上会杀出一个“程咬金”来。

  央企可能继续增持

  武汉健民昨日刊登的股东持股变动报告书显示,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下属两家企业通过二级市场买入该公司流通股,持股比例已达6.49%。举牌方还表示,下一步有可能进一步增持武汉健民股份。

  “我并不认为对方是竞争对手。”举牌突如其来,在

资本市场浸淫已久的汪力成昨日在电话那头却显得异常平静。

  在汪力成的运筹帷幄之下,华立集团目前控股昆明制药、G华立和华立科技三家上市公司,下一步将把武汉健民纳入麾下,坐上四川金顶第二大股东这把交椅的计划也在进行之中。

  然而,来者也非等闲之辈。此次操刀举牌的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下属投资管理公司,在二级市场可谓“长袖善舞”。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介入的个股除武汉健民外,至少还包括龙元建设、通葡股份、紫江企业、安彩高科、邯郸钢铁和建投

能源。此次举牌武汉健民,更是有备而来。

  举牌方背后的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更是实力不凡。在国资委直属特大型央企中,资产规模不在前列的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其资产状况和资产收益率一直为人称道。虽然脱胎于外经贸委,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却早已立下创建一流医药健康产业集团的目标,最近还传出接替诚通重组华源的消息。地处九省通衢流通重镇的中药上市公司武汉健民,会在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规划的医药版图之中吗?

  武汉健民的前身是中国最古老的四大中药名店之一叶开泰药店,距今已有近四个世纪的历史。该公司2005年三季报显示,主打产品龙牡壮骨颗粒、健胃消食片的毛利率高达70.18%和61.66%。

  “武汉健民目前股价在11元左右,其每股净资产却高达9.02元,将来股改后股价完全有可能低于每股净资产。不管是进行资产配置,还是为母公司收购控股权,武汉健民的吸引力是显而易见的。”通用技术集团投资管理公司一位负责人这样认为。他还表示,如果下一步增持武汉健民,和当地有关部门的沟通会显得非常重要。

  汪力成胸有成竹

  “只要符合游戏规则,增持是他们的权利”,汪力成说,“不过,增持到控股地位,成本不会低,并非易事。”

  汪力成成竹在胸自有道理。如果正在进行中的股权转让完成,华立集团将合并持有武汉健民1814万股法人股,占总股本的23.65%。武汉健民目前总股本为7670万股,流通股本为3500万股。若要通过二级市场增持的方式取得对武汉健民的控股权,必须买入五成以上的流通股,其代价肯定不菲。

  另一方面,华立集团与武汉健民的渊源由来已久。早在武汉健民上市前,华立集团就从具有武汉国资背景的两家股东手中受让了307.8万股股权(占武汉健民上市后总股本的4.01%)。“当时就和武汉国资方面有一个约定,华立先做一个小股东。如果合作愉快,华立可以做控股股东。”汪力成说。

  华立已渗入健民决策层

  武汉健民2004年4月上市。在武汉国资公司一年内不转让股权的承诺期满后,华立集团旋即提出启动股权转让的要求。而在获得控股权之前,华立已经渗入到武汉健民的决策管理中。在武汉健民11名董事组成的董事会中,华立占据2席,另有1名独董同时也是G华立的独董。在武汉健民5名监事组成的监事会中,华立也派出了2名监事。

  汪力成透露,“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武汉健民的国有股权过户将与股改同步进行。”记者昨天从有关渠道获悉,武汉健民的国有股权转让已获国资委批准,不日将作公告。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同日报道:

  武汉健民称通用技术并非收购 未涉及控制权改变

  武汉健民被通用技术举牌 华立控股地位遭受考验

  央企通用技术举牌武汉健民 华立集团静观事变

  此前相关报道:

  央企首度举牌上市公司 中国通用技术购武汉健民

  央企通用二级市场举牌武汉健民 称可能继续增持

  央企通用举牌武汉健民 称看中其优良资产

  相关公告:

  武汉健民(600976)股东持股变动报告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