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试水股权激励 > 正文
 

深振业激励股权可认为调节 存巨大利润操纵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2:1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深振业激励股权可认为调节存巨大利润操纵空间

  上海证券报 记者 丁可

  作为《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颁布后首家推出股权激励方案的G股公司,深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方案理应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但记者发现,深振业激励对象获受限制性股票的业绩条件居然可以人为调节。

  深振业披露,公司股权激励计划自2005年度至2007年度分三期实施,若第三期实施完毕后仍有剩余股份,股权激励计划实施期可延长至2008年度。实施条件是2005年度、2006年度、2007年度,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7%、9%、11%,若股权激励计划的实施期延长至2008年度,则2008年度,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1%。

  之所以说深振业激励对象获受限制性

股票的业绩条件可以人为调节,主要原因在于采用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没有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

  这就意味着如果管理层发现当年的净资产收益率达不到约定条件,可以通过调节非经常性损益来达到获得股权激励的业绩目标。

  深振业2005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的净资产收益率为2.38%,以此计算,全年净资产收益率达到7%的难度非常大。但披露季报的同时,深振业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称,转让特皓、建业公司股权所实现投资收益3335万元已计入2005年度结算,并导致全年业绩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增长,增长幅度超过50%。

  2004年度,深振业净资产收益率为5.36%,2005年净利润预增超过50%后,净资产收益率将高于7%,管理层可以非常轻松的获得第一期股权激励。

  业内人士分析,以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作为股权激励的业绩考核指标,给管理层提供了较大的利润调节空间,不利于切实提升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所以G股公司制定具体的股权激励实施办法时应考虑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资产收益率作为业绩考核指标,这样才能将管理层的利益和中小股东地利益捆绑在一起,避免短期行为。

  事实上,以修正后的净资产收益率作为管理层业绩考核指标在深振业之前已经出现,G宝胜制定的激励基金管理办法采用的业绩考核指标就充分考虑了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而且是最为严格的。G宝胜规定,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和扣除前的净利润之中以低者作为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的计算依据。

  业内人士认为,以孰低的净利润为依据计算的净资产收益率作为管理层实施股权激励的业绩考核指标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护中小股东的权益,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健康发展。

  [资料链接]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计算公式

  某公司报告期初净资产为NA初;报告期末净资产为NA末;当期净利润为E;当期发行新股或配股(假设只发生一次)而新增净资产为RI,自缴款结束日下一月份至报告期末的月份数为M。则: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WA)=当期净利润÷[(期初净资产+期末净资产)÷2+当期发行新股或配股新增净资产×(自缴款结束日下一月份至报告期末的月份数--6)÷12]

  宝胜科技创新股份有限公司《激励基金管理办法》第三条:

  每年激励基金的提取比例主要依据上年度净资产收益率(这里指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与扣除前的净利润之中以低者作为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的计算依据)和利润总额两个指标的完成情况计算。

  《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试行)第十七条:上市公司授予激励对象限制性股票,应当在股权激励计划中规定激励对象获授股票的业绩条件、禁售期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