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降雨引发基金抛盘 大豆期货外弱内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09:28 中国证券报

  格林期货王子元

  受阿根廷天气状况转好和投机抛盘影响,自1月5日,美豆3月合约连续三天收阴,期价也从近期高点633美分下跌了近40美分。连豆走势明显强于美盘,虽然期价重心下移,但是低开高走情况较多。

  从持仓量来看,连豆每日变化较大。1月9日,连豆A0605减仓18178手,1月10日增仓23970手,显示主力操作不稳定。

  指数基金并不着急入市

  因美元贬值,近期CBR指数大幅上涨。现在情况与2005年年初很相似,指数基金跃跃欲试,但似乎并不着急入市。原因在于时机未到,基本面情况有所变化。

  2005年初,由于中国国内豆粕、豆油销售不旺,在美国大豆丰产、压榨量减少,以及南美大豆生长条件总体保持理想等利空因素作用下,美豆震荡下行。去年2月4日,CBOT豆价创下阶段性新低,为每蒲式耳502.2美分,而基金净空单不断增加。但2月8日,期价走势突变,天气变化和指数基金入市是主要推动因素。

  现在仍处于1月中旬,南美天气还不能对作物产生实质性影响。但是如果基础原料如燃料、金属等价格持续上涨,大豆种植成本就会增加,大豆种植面积会相对减少,大豆价格就有可能上涨。鉴于市场对全球通货膨胀预期的普遍担忧,未来指数基金入市的可能性较大。

  关注美农业部1月报告

  美国农业部会在每个月第二个星期四发布月度供需报告,包括本年度产量预估值、出口量、国内用量、上年度期末结转库存,以及本年度年终期末库存预估值等。其中,1月月度报告最为重要。因为只有这个报告数据是上一年度的最终实际数据,而其他11个月份数据则是估计值。

  在美国农业部月度报告出台前的一星期,几家私人企业会公布他们的估计值。这些估计值的平均值,就是市场对农业部报告的预测值。如果美国农业部数值与这些私人企业报告相差甚远,CBOT大豆期价就会出现大幅波动。

  降雨预期引发基金抛盘

  与往年出现的厄尔尼诺现象不同,今年则是由拉尼娜现象主导。拉尼娜是指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水温度低于平均温度的现象,一般出现在厄尔尼诺现象之后,是修正厄尔尼诺现象造成的气候失衡的一种自然方式。在拉尼娜现象发生的年代,季风非常大,有降水偏多倾向。据气象专家称,目前厄尔尼诺、拉尼娜现象都不明显。到春天时拉尼娜现象可能减弱,这种可能会导致南美出现一定程度的干旱。

  根据最新天气预报,阿根廷大多地区及巴西南部本周前半周以干燥天气为主,之后相对较强的降雨将经过两个地区,这将给产区带来相对较大降雨。初步预测降雨量为0.5-1.25英寸,局部地区雨量较大,降雨范围约占产区75%。预测未来6-10天这些地区还有一些降雨机会,因此这些地区较为干旱的天气形态可能会有缓解迹象。巴西北部地区本周仍会继续出现热带降雨天气,每日降雨量在0.1-0.5英寸,局部达1英寸以上,每日降雨范围占产区45%-55%。也正是由于近期降雨预期,引发基金抛盘。

  同时,降雨也加大了大豆锈病传播。巴西农业研究机构EMBRAPA1月5日宣布,目前已经证实在国内的250个地点发现高致病的亚洲大豆锈菌病。目前南马托格罗索一些地区仍在上报锈菌病病例,这也表明目前天气有利于锈菌病发展,不过锈菌病传播还未达到爆发程度。迄今为止,在全国锈菌病病例中,有92处地点位于南马托格罗索州境内。在2号大豆生产州帕拉纳,共计有64地证实出现锈菌病。帕拉纳北部地区降雨有利于锈菌病发展。另外,南里奥格兰德、戈亚斯、圣保罗也均证实出现了锈菌病病例。

  国内现货价格走强

  虽然外盘大豆价格持续下跌,但国内产区大豆现货价格依旧保持坚挺,局部地区小幅回落。一方面,由于临近春节,许多贸易商和加工商积极备货,对大豆需求量较大,收购力度加强。但产区农民惜售心理较强,收购进程受阻。国内多数油脂企业大豆原料库存明显不足,少数几家大企业保持较充足库存。中小型企业边收购边压榨,库存下降较快。另一方面,从销区情况来看,江浙及以南地区市场需求好,交易活跃。由于1月大豆进口量预期下降,大豆现货价格未受美盘下跌影响,反而相对平稳。

  笔者认为连豆中长期看涨,但仍需密切关注南美天气状况和指数基金操作手法。预计短期内连豆期价会震荡整理,但中长期可建立多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