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货币市场基金蓄水池开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09:2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王军北京报道

  四季度货币市场基金规模首度下降,与此同时,去年12月以来大盘在拉升过程中逐渐放量。有迹象表明,部分从货币市场基金中流出的资金可能成为股市增量资金的一个重要来源。

  货币市场基金规模下降

  日前,基金公司披露了2005年12月31日的资产净值和份额净值数据。天相数据统计显示,四季度,货币市场基金规模明显下降。这一事实很容易被忽视,因为从全年的角度看,较2004年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增长了约1200亿份,增速近200%。但与此“神速”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四季度货币市场基金规模较三季度下降168亿份,其扩张趋势似乎已出现拐点。

  

货币市场基金规模下降的原因很多:

  首先,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下降趋势可能延续。去年年初,货币市场基金的年化收益率普遍在3%以上,但随着央行调低超额准备金率、证监会于3月底下发货币市场基金新规,货币市场基金的年化收益率不断下行,目前多数在2%附近,较去年初下降了100个基点。在此情况下,货币市场基金的吸引力已有较大削弱。

  其次,去年下半年以来基金业推出不少创新品种,以博时6号、易方达月月收益为代表的短债基金,对货币市场基金也形成了一定的冲击。短债基金,一度被市场称为货币市场基金的“升级版”,它们以“风险低一点、收益高一点”为口号,吸引了不少细分市场客户。

  更值得关注的是,证券市场转暖也吸引着部分资金离开收益率日渐下降的货币市场基金。事实上,曾有资深业内人士指出,对于二级市场来说,货币市场基金有着“蓄水池”的作用。在行情不好的时候,部分资金可能会避入货币市场基金坐享2%-3%的收益,在行情转暖之时,这部分资金则会择机入市,博取更高的收益。

  连通股市渠道畅通

  从货币市场基金到

股票市场,其间的渠道是相当畅通的。

  部分通过券商渠道申购货币市场基金的机构资金,原本就是二级市场的常客,对于股市熟门熟路,只是前些年迫于市场持续走熊,才暂时偃旗息鼓。目前,大盘正在从底部走出,这部分资金有可能重操旧业,再入江湖,直接进入二级市场。

  另一部分资金则有可能通过基金公司的转换业务通道,由货币市场基金转移到股票型基金或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去年12月份,在广发聚丰股票基金的发行过程中,就有知情人士表示,广发旗下不少货币市场基金的客户都表示希望转换到广发聚丰,这可能也是广发聚丰取得首募超13亿份佳绩的一个原因。

  目前,基金公司的转换业务通道畅通,有货币市场基金的公司大多开展了这项业务。基金转换是指投资者将所持有的

开放式基金转换成同一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其他风险收益特征不同的开放式基金。它与赎回后重新购买最大的不同是转换及时,并且可以节省手续费。事实上,不少基金公司内心深处也相当欢迎由货币市场基金到股票型基金的转换,毕竟股票型基金的管理费用要比货币市场基金高出许多。因此,其中往往会有很多优惠。

  蓄水池效应值得关注

  渠道的畅通为资金从货币市场基金流向股票市场提供了可能性,货币市场收益率的下降和股市的回暖则为这一趋势提供了双重动力。

  货币市场基金这一蓄水池闸门既然有放开之势,来水会填满哪些河流呢?

  股票市场无疑是受益者。部分资金由货币市场基金流向股票市场,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股票市场的资金供应量。如果今年股市“财富效应”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强化,这一流动速度可能还会加快。

  但也有研究人士表示,对这部分资金的量不能估计过高,因为在资产近两千亿的货币市场基金中绝大多数还是属于风险厌恶型的基金,不会因为股市变好就轻易流入股市。

  股票方向的基金可能是另一个受益者。但值得注意的是,一部分资金可能直接流入股市,另一部分虽然会转换成股票方向的资金,但基金公司未必能均等受益。从已披露数据就可看出,截至去年底,虽然股票方向的基金整体规模有所上升,但单只平均规模继续下降,显示多数基金仍在承受较大的赎回压力。由于近年来基金的表现让投资者失望,去年以来,每波行情结果都招致股票型基金特别是大型股票基金的赎回潮,本轮行情是否会再次演化成这种结局需要人们继续观察。在这种情况下,股票型基金的资金进出频率有可能加快,资金流向可能更有利于部分有持续优异表现的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