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中小板指表现远逊大盘 估值有点高扩容压力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09:2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徐效鸿

  从本轮行情的起点12月6日算起,上证综指截至昨日已经上涨了13.10%,而深圳综指更是飙升14.65%。而最先完成股改的中小企业板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12月6日以来,中小板指的涨幅只有9.73%,落后深圳综指涨幅30%强。分析来看,估值过高以及市场预期的扩容压力可能是其表现相对较差的主要原因。

  估值偏高是根本

  股改期间,由于市场对“对价预期”题材的炒作,使中小板出现了较大的涨幅。股改时的暴涨使得目前中小板估值面临过高的窘境。截至去年12月30日,中小板市盈率(整体法,前推12个月,下同)为21.88倍,高出14.46倍的A股整体市盈率51.31%。这还不包括主板约7成公司尚隐含30%左右对价导致的增值因素。如果将这一层因素考虑进去,中小板估值水平比主板将高更多。而同整个G股板块相比,中小板市盈率高出G股板块2倍左右。而从市净率的角度看,目前中小板平均2.3倍左右的市净率也远远高于全部A股和G股1.6倍和1.5倍左右的市净率。

  中证资讯分析师徐辉表示,从国际市场运行的情况看,创业板市盈率往往高于主板市盈率,但这种溢价正在逐渐走低。一般认为,30%左右的溢价水平是可以接受的。但目前中小板市盈率高出主板超过70%(考虑到隐含对价因素),因而,其不存在大幅上涨稳固基础。

  扩容预期压制走势

  “新老划断”、再融资等近来一直都是市场关心的问题。由于中小板最先整体完成了股改,因而,市场普遍预期中小板将最先恢复融资功能。中国

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在去年12月初召开的第4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明确表示,对改革进展较快的地区和公司实行政策倾斜,择机恢复中小企业板的融资功能。而更为关键的是,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1月7日在第10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再次谈到了市场扩容问题,并表示会先恢复再融资,再恢复首次新股发行(IPO)。当然,并不是说扩容导致的资金分流会给市场带来多大的实质性影响,但由于扩容的口子最可能先开在中小板身上,“融资猛于虎”的心理作用导致中小板很难得到投资者的青睐。

  大资金不喜欢

  自去年12月6日以来至今的这波行情中,以投资基金、QFII为代表的大机构成为市场的主力。截至昨日,基金、QFII、券商、社保资金、

企业年金的重仓股分别上涨了15.12%、14.09%、15.53%、13.88%、20.69%,幅度均高于同期大盘(上证综指)涨幅。从对申万风格指数的统计来看,去年以来走势一直大幅落后于大盘的大盘蓝筹股、绩优股、大盘价值股等在本轮行情中走势均明显强于大盘。而从行业看,煤炭等一些调整较为充分,跌出投资价值的行业股明显受到资金的追捧。这表明,不管此次行情是存量资金发动还是新资金进入,他们更看重的还是那些前期由于大幅下跌而价值凸现的蓝筹股、绩优股等,中小板个股由于估值、流动性等方面的原因,很难整体获得大资金的青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