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增持承诺是否欠考虑 谁是最后赢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09:1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李晓晔

  继G上汽(资讯 行情 论坛)和G广控(资讯 行情 论坛)之后,刚刚完成增持承诺的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也被市场指为败走麦城。尽管40亿承诺资金全部用尽,但G宝钢的市价仍然在4.09元附近徘徊,远远低于承诺价(4.53元)。作为股改中稳定股价的重要措施,大股东增持公众股的效果也受到了质疑。

  G宝钢承诺是败笔?

  “宝钢股改中,基金是最大的赢家!”一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券商高层对记者说,“宝钢大股东承诺护盘的40亿资金在4.53元的底线上来回折腾几次就没有了,这个承诺本身就是一个陷阱!”

  根据G宝钢三季报披露,宝钢集团第一阶段增持446565849股,第二阶段增持了491780281股,共计9.38亿股。G宝钢董秘陈缨曾表示,大股东制订增持计划的初衷主要是稳定股价、保护原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并没有想过一定要“买回”多少股份,或者保持什么样的持股比例。

  1月9日,G宝钢董秘办的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公司目前没有后续的增持计划。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宝钢承诺用40个亿去托股价,某种意义上讲是一个大败笔。因为几百亿的盘子,40个亿是托不住的。宝钢承诺4.53元,市场就一定会在一个合适的、赚钱的价格上抛给它。”

  对此质疑,陈缨表示,投资者会有自己的判断。而参与宝钢股改的国泰君安证券企业融资部董事总经理赵玉华接受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承诺价设计为4.53元是合理的,表示了股东对公司发展前景的信心,而且宝钢自己做的承诺完全的实施了,没有任何违反承诺的地方。

  受股价下跌的影响,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这只上市初期被炒到2.088元的证券,目前只有1.601元。

  就宝钢权证能否成功的问题,赵玉华认为,这种担心大可不必。因为认购权证还有很长的时间到期,现在股价一直在变动,而且只要超过了行权价就有意义了,谁也不能在现在某一个时间点上判断认购权证成功不成功,只有在行权的时候才能看出来。

  机构上演套利游戏?

  最近半年来,类似G宝钢大股东兑现承诺的公司也为数不少。虽然这些承诺,给中小投资者增加了安全感,显出了大股东的诚意。但却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现实:股市中投机力量太多,大股东鲜有凭借上亿资金将股价维持在理想价位上的案例。

  到目前为止,G三一(资讯 行情 论坛)、G紫江(资讯 行情 论坛)、G广控、G宝钢等都完成了增持计划。

  恰恰是这些公司的慷慨承诺,使机构看到了短线出货的机会。一位参与G上汽套利的投资公司经理在公开场合曾谈到:“10月25日,尽管沪指大跌19.25点,但G上汽却逆市大涨了6.96%,这是机构有意做的局。”而G广控大股东的保卫战也输得有些“冤”。因为动用“火力”过猛,增持股票数量超过了相关法规规定的5%,买入行为被管理层叫停,让对方有了喘息的机会进行反击。虽然大股东做了自己该做的,但投入10亿元后,股价仍低于承诺价已成客观事实。

  G紫江董秘高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谈到,承诺的目的不是为了推动企业的股价,而是加强对公司价值的认同。大股东买了股票,对公司未来的表现会非常关注。这意味着和公司未来有一个共同的利益基础。这从侧面能反映出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经营信心的体现。

  G广控证券部的一名女士表示,大股东发展集团拿出10亿元巨资在二级市场买入G广控,说明发展集团对于公司的前景很有信心,不能以股价短期是否维持在承诺价以上来判断承诺是否成功。

  增持承诺是否欠考虑?

  在试点方案获通过的上市公司中,有19家为了维护股价稳定,制定了大股东增持社会公众股计划。根据对增持价格的不同限定条件,市场上将其分为四类:一是不对增持价设具体限制,在约定期限内“择机”增持,如G三一、G紫江、G中化(资讯 行情 论坛)、G华发(资讯 行情 论坛)、G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二是当股价低于某一价格时启动增持计划,增持价既可以是该价格也可以是该价格之下的任何价格,如G宝钢、G龙盛、G韶钢、G苏泊尔(资讯 行情 论坛)、G综超(资讯 行情 论坛);三是当股价连续数天低于某一价格时,启动增持计划,具体增持价格的选择与第二种方式相同,如G亨通、G华海、G申能(资讯 行情 论坛)、G苏宁(资讯 行情 论坛)、G卧龙、G人福(资讯 行情 论坛)、中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四是把增持价格严格限定在某一价位,目前,只有G广控大股东作了这样的承诺。另外,G天威所选择的增持价格更为复杂。

  “承诺这种做法实际上是非常欠考虑的。”左小蕾说,这给市场传递了一个非常不好的信息,好像公司理所当然的送钱给机构赚。大股东应该致力于把公司做好,提升公司价值,而不是说价格低了投钱进去取悦于投资者。这样单边的承诺,是非常初级、短期的行为,上市公司要立足于长期建设,才能真正变成一个现代企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