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热门话题五连阳大盘体力会否透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09:08 中国证券报

  主持人王磊

  嘉宾渤海投资

  北京首证

  主持人:自1074点以来的24个交易日中,沪综指只收出5根阴线,到昨日的收盘点位1220.62点,累计涨升幅度达13.65%,而2006年的前5个交易日更是连收五阳,五天便上涨了5.08%。同时,在越过年线后,沪市单日成交量就一直维持在百亿以上。累积上涨幅度较大、量能持续高位运行都会消耗掉多方不少的能量,虽然昨日大盘先抑后扬,但究竟是“抑”更需要留意,还是“扬”更说明问题呢?

  逼空难为继1223不是顶

  渤海投资:目前政策面频频出台各项利好,且再融资、IPO等不确定因素已得到明确预期,年初资金面条件也相对宽松,这些均成为近期行情持续向上的重要因素。

  从盘中调整情况来看,由于场内持股者对于目前调整有了较为充分的心理准备,毕竟连续上涨多日后必然引发一定的回吐压力,同时又对经过震荡之后的中期行情抱有更高的预期,以至于除了短线获利丰厚的回吐卖压外,多数场内资金呈现出相对惜售的持股心理。因此,即使指数持续上涨100余点,仍未见有明显的打压回调,而场外踏空资金也急切等待大盘回调之后低吸建仓,因此大盘稍有回落,即受到低吸买盘的强力支撑,使股指屡调不下。

  G股、预增品种所表现出的强势及活跃市场人气,也延缓了股指调整的步伐。近期,G股的填权行为蔚然成风,准G股特别是一些优质公司更受到场外资金的积极追捧。而临近年报披露期,部分预增品种的连创新高,更为市场创造了极大的财富效应,吸引场外资金不断入场。

  从股指运行态势和市场表现来看,此轮上涨行情趋势已基本确立,短期内很难发生根本转变,后市仍会反复走强,不断向上拓展空间。

  在对中期行情继续看好的同时,我们认为短期大盘不具备连续逼空的实力,多空双方将在前期高点1223点附近产生一番争夺。首先,新年开市以来,股指已经连续收出5根阳线,并且阳线实体逐日减小,昨日日K线长下影已有“吊颈”形态之嫌,而本周前两个交易日的成交量逐渐缩减。同时近几日盘面上的震荡开始逐日加剧,因此短线大盘调整的概率逐渐增大。其次,蓝筹品种率先出现调整迹象,抑制了场外资金的入场冲动。近期,G宝钢、G长电等指标股出现了明显的疲态特征,部分基金重仓股也开始放量滞涨,此类

股票由于积累了丰厚的获利盘,本身存在整理要求,这将给大盘运行带来一定压力。因此,后市如果量能不能有效放大,则股指短线将进行调整。

  综合来看,目前股指已进入超买区域,调整是必然的,但目前大盘的强势特征已经确立,短期内又受到5日均线的强力支撑,因此大幅调整的可能性不大。投资者不必太关注股指什么时候调整,应把重点放在热点转化的把握中,以抓龙头个股炒作为主。

  做多能量不会消耗殆尽

  北京首证:新年后沪市单日成交一直维持在百亿以上,与前期沪市日成交金额持续在60亿元以下的水平相比,表明前期观望的资金已经开始入场,增量资金运作明显。年初机构资金头寸相对宽裕,而市场环境的回暖及个股行情的大面积激活,也为市场提供了丰富的短线机会,进而吸引了市场资金的积极追逐。

  近期部分蓝筹股出现了短线反复,对市场形成短线压力,这也是大盘短线攻击力度有所减弱的一个重要原因。不过并非所有蓝筹股都开始沉寂,事实上,目前的蓝筹股可能并不具备持续的强势攻击能力,但蓝筹股却呈现出此起彼伏的运行格局,相应也稳定了市场重心。

  其实近期市场也在启动一些新的热点板块,以谋求积聚新的做多能量。一是科技板块。“十一五”规划将重点扶持科技产业,相应科技板块也具备了中线发展的基础。从目前信息来看,今年我国将启动3G产业,而

数字电视产业也将在今年得到很大发展。二是资源类个股。近期以山东黄金、中金黄金、驰宏锌锗、关铝股份为代表的资源类个股整体表现强势,毕竟这些矿产类资源品种价格呈现出强劲上涨态势。三是外资并购题材。近期发布的《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为外资并购上市公司扫清了政策上的障碍,相应外资并购行情将进一步活跃。

  通过对这些板块的挖掘,市场在逐渐凝聚新的做多能量,因此后市行情发展还是可以谨慎乐观的。不过目前沪综指已经到前期高点附近了,不排除大盘出现短线震荡反复的可能,不过既然反弹趋势已经形成,做多能量不可能消耗殆尽,因此后市行情的发展总体还是健康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