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锡业股份高层回应质疑 郴州采选基地将很快上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08:43 中国证券报

锡业股份高层回应质疑郴州采选基地将很快上马

  本报记者 赵凯 昆明报道

  锡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960)高层1月10日集体亮相,公开回应外界对公司收购郴州矿山资产的质疑。公司董事长肖建明表示,公司收购郴州屋场坪矿区部分采矿权程序合规、合法,1.9亿元的收购价也是物有所值。目前交给郴州裕丰矿业的矿段上将不再有阻碍开展采选工作的人员及建筑,采选基地建设条件已经具备,裕丰矿业将很快进行投资建设

  从500万到1.9亿

  锡业股份2005年3月1日披露,以1.9亿元收购上海鸿巨持有的深圳巨晖矿业65%股权,从而间接拥有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屋场坪矿区0.61平方公里的采矿权。此后,有媒体质疑,最初郴州裕丰矿业(深圳巨晖持有其99%股权)所得“矿权”价格为500万元,何以转手变为1.9亿?

  肖建明指出,这应当首先区别两个概念“探矿权”和“采矿权”。两个概念完全不是一回事,探矿权是赋予找矿的权利,具有成本较低和风险较大的特点;而取得采矿权才是真正地拥有矿山开采的权力。

  资料显示,2003年4月22日,裕丰矿业与湖南地质勘察院签订《探矿权转让合同》,双方协议作价500万元,裕丰矿业以有偿受让方式取得了《矿产资源勘查许可证》,拥有了湖南省郴州市屋场坪矿区的1.55平方公里的探矿权。裕丰矿业在取得探矿权的基础上,于2004年12月取得了《采矿许可证》。2004年12月,长沙国源矿业权评估有限公司出具了《采矿权评估报告书》,该采矿权评估基准日价值为30,016.49万元。

  在上海鸿巨与锡业股份签订65%股权转让协议时,双方又重新聘请中介结构对“采矿权”进行了评估。评估结果显示,深圳巨晖矿业的全部净资产评估价值为299,302,528.24元,锡业股份收购的65%股权总价格194,546,643.36元。

  肖建明说,上述500万元只是裕丰矿业取得湖南省郴州市屋场坪矿区1.55平方公里探矿权支付的历史成本,而公司收购65%股权支付19,454万元主要是该范围内0.61平方公里采矿权的价值,探矿权和采矿权是无形资产的两个不同概念,不能混同为“矿权”,上述评估价值也不能理解为探矿权的评估增值。

  屋场坪矿含锡4.8亿吨

  与收购价相比,肖建明所说的“物有所值”似乎更引人关注。

  锡业股份目前是中国第一大锡生产企业,2004年综合排名已上升至全球第二位,按照公司发展规划,产量将在2006年达到世界第一。作为锡产业的“大亨”,公司资源储量占世界锡储量的十分之一,占中国锡储量的三分之一。但锡业股份的目标不只是世界第一大,而是世界第一强。

  肖建明表示,公司将采取“立足云南、占领省外、探索国外”三大措施,更多地占有锡矿资源。2004年,公司首先完成对个旧锡矿的整合;第二,就是对国内湖南郴州等地的锡矿进行收购,投资建厂;第三,走出国门,在新加坡建设锡冶炼厂。

  据介绍,屋场坪锡矿山是郴州锡矿富基地带的核心区域,不仅储量集中,而且含锡成分很高,开采成本较低。根据湖南省湘南地质勘察院2005年12月提交的《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屋场坪矿区锡矿详查阶段性简报》,获矿石量759.53万吨,锡金属量47686.20吨,平均品位0.628%。所提供的储量等数据资料比公司2005年2月份进行收购时得到的储量等数据资料更好。而这将进一步增加锡业股份在郴州的控股子公司云湘矿冶有限公司的原料供给,从而解决云湘矿冶有限公司锡原料不足的问题。

  采选基地即将开建

  虽然收购郴州锡矿引来是非不断,但锡业股份在郴州的建设步伐却从未慢下来。总经理皇甫智伟说,公司在2005年3月就完成了公司股权转让、工商变更等法律手续。公司委派的董事会成员和管理人员也已开始正常履行职责。为顺利开展矿区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公司还成立了郴州屋场坪锡矿工程指挥部。郴州市委、市政府为全力支持云南锡业在郴州的发展,与锡业股份签订了《锡产业投资协议书》。并成立了由市政府领导、区政府领导及市直属有关单位负责人任成员的项目协调小组,全面负责组织、指挥、协调项目的服务工作,提供人、财、物的保障机构,保证了拆迁工作和地质钻探工作顺利推进。

  皇甫智伟表示,几个月来,工程指挥部主要做了三件事。第一,委托长沙有色冶金研究设计院完成了“郴州屋场坪锡矿2500吨/日采选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采选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对下一步的设计和建设工作进行了初步规划和设计。第二,在提交预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基础上,积极联系有资质的单位将完成水土保持、地质灾害等相关评价工作,同时做好项目的报批工作。第三,委托湘南地勘院进行屋场坪矿区地质详查工作,2005年8月矿区地质补充勘探工作开始,到11月完成了矿区现场地质详查工作,12月提交了阶段性详勘报告。2006年3月份湘南地勘院将完成地质勘察正式文本。

  与此同时,上海鸿巨公司按照承诺,与矿区村民就土地及山林补偿费、安置费、搬迁过渡期补偿费等拆迁安置费用事项达成协议。到12月21日,全村180户村民已有179户签定了拆迁协议并已主动搬迁,全村除四幢房屋外,其余房屋已全部拆除完毕,下一步将尽快启动郴州302队安置点的建房工作。至此屋场坪村的拆迁安置工作已近尾声。

  皇甫智伟表示,目前交给郴州裕丰矿业的矿段上将不再有阻碍开展采选工作的人员及建筑,采选基地建设条件已经具备。裕丰矿业将很快进行投资建设,在湖南郴州形成采、选、冶一体化的产业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