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银泰系举牌百大集团 > 正文
 

地方政府举棋不定 百大集团争夺拉锯战硝烟未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08:25 中国证券报

地方政府举棋不定百大集团争夺拉锯战硝烟未散

  本报记者 高晓娟 杭州报道

  尽管银泰系将目光转向了武汉本地商业股鄂武商(资讯 行情 论坛)(000501),但这并不表明银泰系已经“搞定”了杭州百大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865)。由于竞争对手西子电梯的紧追不舍,双方围绕百大集团展开的拉锯战硝烟依旧未散。

  银泰对百大觊觎已久

  虽然银泰最近才大刀阔斧地动手欲收购百大集团,而实际上,早在1998年浙江银泰百货刚成立时,银泰系实际控制人沈国军就曾经动过收购百大集团的念头。不过那时,也仅仅局限在比邻而居的合作上。自从银泰百货在销售收入等各方面压过百大集团后,沈国军对百大集团开始有了“非份之想”。沈国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2004年5月份就找过,对杭百大情有独钟!”

  百大集团、银泰百货地处武林商圈中心,两家商场相距仅十余米,与另一商场——杭州大厦呈三足鼎立状态,不仅生意红火,而且地价寸土寸金。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银泰收购百大目的有两个:一是欲与百大集团强强联合,对抗杭州其他百货商场,进而称霸杭城百货业,实现其业务扩张;二是银泰看中百大集团未来,特别是股改之后的投资价值,可实现资产增值。

  沈国军认为,百大集团有一支很好的经营团队,各方面都很出众。如果双方能够合作,可以在供应商、品牌、客流资源上实现共享,对双方都是很好的一件事情。

  沈国军对国内的零售百货业非常看好。他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消费水平的提高,购买力会进一步增强,零售百货业的黄金时代就会来临。他曾向媒体表示,将在全国各主要城市与当地的百货店合作,主要是进行资本、股权层面的合作;明后年是百货发展的好时机,银泰百货的连锁店将出现在每个重要城市。也有媒体猜测,对沈国军来说,自己买地皮建商场的速度显然已经太慢了,他更愿意用资本层面的运作加快发展步伐。

  有业内人士分析预测,2005年,杭州大厦全年销售收入约20亿元,银泰百货约18亿元,百大约12亿元。目前,百货业竞争激烈,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毛利率一再降低,银泰收购百大集团,最终不仅可以与百大强强联合,共同对抗同一商圈内的杭州大厦,而且还可以稳定商场的利润率。此外,百大集团地处黄金地段,银泰收购百大集团,不仅能在百货业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单从投资来看也是极为划算的。除了商业上的业务扩张之外,百大集团地块未来的升值前景也是中国银泰所看中的。

  花落谁家还有变数

  不过,在百大集团的股权争夺战中,两个被市政府指定的候选人——银泰和西子电梯之间的竞争,并没有因为银泰步步紧逼的举牌而停止。

  西子电梯把希望寄托在百大集团第一大股东杭州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即杭州市政府身上,认为只要政府支持,就能顺利把百大集团揽入怀中。银泰2000年收购ST甬华联(600683)时走的也是“高层”路线,通过各种高层关系拿下控股权。2004年5月,沈国军曾试图走同样的路径拿下百大集团,但无功而返。随后,银泰选择了“市场”路线。从目前来看,银泰在二级市场的主动出击使西子电梯在这场争夺中处于了劣势。

  而现在,杭州市政府的态度还不明朗。据悉,早在几年前,杭州市政府就在考虑百大集团股权转让之事,期间时断时续,反反复复,去年5月A股上市公司股改工作的启动,才加快了此事的进程。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杭州市政府原本对西子电梯比较中意,银泰在二级市场的举动无疑打乱了杭州市政府的计划。去年12月16日下午,杭州市政府召集有关部门,就百大集团第一大股东股权转让事宜又开了一次极为秘密的会议。到底是转给银泰还是西子电梯?在这次会上,有关各方意见仍不统一。

  作为这次争夺战的主角,百大集团似乎有些无奈,就象古时候待嫁的姑娘,马上要嫁人了,却还不知道自己要嫁给谁。对于百大集团的经营层来说,目前最重要的工作仍然是专心做好企业经营,保持公司良好、稳定的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