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三九集团前董事长赵新先被拘 > 正文
 

三九集团收购战变数突现 成本过高淡马锡生退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02:1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岳敬飞 王京

  三方逐鹿的三九集团收购战,生出一丝变数。

  昨日,一位参与收购三九的上实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淡马锡目前已对此次收购萌生退意。原因有二:一是三九方面开出的收购价高于淡马锡预期;二是由于赵新先被拘,司
法机关大举介入三九集团调查,使得重组错综复杂。”

  复苏三九是首要问题

  该内部人士表示,按计划,解决三九困局大致分为两步走。

  首先,国资委作为三九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和三九债权人委员会就偿还欠款问题进行谈判,以确定三九集团的最终负债。这关系到重组的成本确定,因此是整个工作中现在最为关键的一环。

  第二步,给三九输血。输血方式有很多,包括将集团股权转让,这意味着作为央企的三九集团将易主;再有就是引进战略投资者参股,国资委继续控股等。在这个环节中,三九易主的可能性最大。因此,出现了包括上实集团、淡马锡、复星集团在内的竞购者。

  该人士介绍,这三家潜在收购方就已将各自的方案上报国资委。除了收购价,国资委考虑得更多的是"各自方案中救活三九的策略可行性"。也就是说,让三九恢复造血功能是第一位的。由于淡马锡是一家专注投资的公司,在医药行业的经验不如上实和复星,因此收购成功的可能性打了一个折扣。

  疑为烟幕弹

  不过,一位熟知三九情况的券商分析师却向记者表示,“淡马锡退出三九可能是个烟幕弹。如果说上实在收购三九时还有对手,那就是淡马锡,复星在这场争夺战中只是露个脸而已。”

  “2004年以前,淡马锡在中国的资产只有54亿新元,占其总资产的6%。但2005年至今,淡马锡先后收购了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5%股权,长城航空24%股权,建银5.1%股权。从这些动作可以看出淡马锡在中国投资的强势增长。一个可能出现的情况是,淡马锡将在收购三九的争夺战中胜出,但其只是作为战略投资者参股三九,获得控股权的还是上实。也就是说,上实和淡马锡联合收购三九。”该分析师称。

  或与上实联合(资讯 行情 论坛)收购

  上实有关人士透露,去年11月,有消息传来称,国资委打算让上实和淡马锡联合收购三九。但上实的反应比较冷淡。按其资金实力,整个吃掉三九集团,完全不在话下。而且,塑立中国医药产业旗舰,一直是上实集团董事长蔡来兴积极运作的事业。对于收购三九良机,上实决不会轻易放弃。

  三九被各方竞购,源于其自身价值。去年12月6日,北京名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公布的“2005年度中国最有价值品牌评价”显示,“999”品牌价值高达83.06亿元,排名第18位。2005年1--9月,三九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主营业务收入20.6亿元,净利润8296万元。在医药营销网络方面,国内所有800家三甲

医院、前1500位的医院、占国内60%销量的连锁药店、25000家药店单店和20000家诊所几乎都与三九集团有固定业务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