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金信信托停业整顿 > 正文
 

金信信托轰然坍塌 陪绑上市公司自吞苦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8:11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朱宇北京报道

  玩过麻将的人都知道,连庄的感觉非常美妙,而下庄的时候却异常痛苦,很可能一铺输得精光。这次“下庄”的是金信信托,“陪绑”的还有押宝在其身上的多家上市公司。

  据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截至1月9日,有7家上市公司曾披露参股金信信托,而金信
信托则曾经在37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出现过。

  股权投资种下苦果

  1991年2月,浙江省金华市财务开发公司、工商银行金华市分行等九家单位共同出资组建金华市信托投资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是为金信信托的前身。1993年5月,公司进行了股份制改造,通过定向募集,注册资本增至1.2亿元,并更名为金华市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浙江省首家股份制非银行金融机构。1996年9月,再次进行增资扩股,注册资本增至3亿元。

  2001年在全国性的信托业大整顿中,公司获准单独保留,并完成第三次增资扩股工作,公司注册资本增至10.18亿元。就是在此次增资过程中,一批上市公司、大型企业和投资机构成为金信信托的股东。据不完全统计,其中东风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081)初始投资1500万元,后在金信信托增资扩股中追加投资,目前股权投资权益余额为4790万元,占总股本的5%;G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000061)、朝华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688)则分别于2001年10月投资1亿元,目前仍持有金信信托9.823%的股份;而浙大网新(资讯 行情 论坛)(600797)和浙江广厦(资讯 行情 论坛)(600052)此前也曾在金信信托注册资本中投资1亿元。巧的是这两家浙江公司均在不久前将上述1亿元的投资额转手他人,但过户手续一直没有完成。此外强生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600662)曾于2004年受让大股东强生集团持有的金信信托3.536%股权,目前尚在报批之中。

  据消息人士透露,金信信托的法人股有180家,合计持股比例为98.68%;自然人股东5525个,持股比例1.32%。据金信信托公布的数据,截至2004年底,其净资产11.14亿元,实现利润总额5643万元。

  信托资产覆水难收

  在银监会浙江监管局的有关公告中,对金信信托的停业整顿解释为违规经营和经营不善,显然两者具有因果关系,由于违规经营而导致经营不善。

  金信信托在证券市场以擅长坐“猛庄”而声名显赫,据消息人士透露,其坐庄的资金除了来自自有资金外,还涉及变相高息理财、承诺受益的委托理财资金,甚至在资金紧张时还挪用信托计划的资金。

  金信信托的信托业务包括资金信托业务,财产信托业务以及公益信托业务。而其主要从事的是地产项目的资金信托业务。地产项目一般数量多,资金额大,方便其拆借资金炒作港股和A股。

  金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383)就成为金信信托陷阱中的猎物。2003年12月10日,金地集团、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通和置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发起人,各自出资2500万元共同发起设立“双龙信托计划”,主要用于房地产项目公司股权和土地开发。该信托募集资金2.79亿元,受托人为金信信托。

  除此之外,金信信托的网站上还显示,目前金信信托正在运作的还有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000001)温州支行的信贷资产受让,杭州新湖美丽洲置业公司股权投资等13个资金信托计划。如今,金信信托停业整顿,一旦被破产清算,各资金信托计划的发起人将损失惨重。

  计提坏账影响年度业绩

  对于投资金信信托的上市公司来说,金信信托的突然“死亡”不啻于晴天霹雳。眼看年报披露在即,对金信信托的投资不但不能产生收益,还要进行大笔的坏帐计提。

  目前仍持有金信信托股权的朝华集团、东风科技、G农产品纷纷公告鉴于金信信托被停业整顿,可能产生减值计提准备。

  朝华集团2005年前三季度已亏损32380万元,金信信托的停业整顿将使公司业绩雪上加霜,东风科技2005年前三季度也亏损了801万元,公司2004年就因金信信托没有分红导致业绩下滑。

  与上述两公司将比,金信信托的停产整顿对G农产品影响将超出业绩的范围。G农产品日前公布了与股改相配套的股权激励计划,但前提是未来三年内即2005-2007会计年度,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不低于2.5%、4.5%和6%。G农产品2004年仅实现净利润1058万元,2005年前三季度G农产品的净利润为1190万元,而一旦金信信托被破产清算,公司的业绩将大受影响,能否达到预定的业绩目标仍有很大不确定性。公司股权激励计划能否顺利实施,同样也得打上个问号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