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严义明PK长征电器 > 正文
 

监事披露业绩虚增 长征电器监事幕后援手严义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3:57 每日经济新闻

  张继 每日经济新闻

  和长征电器杠上了的知名律师严义明,昨日把举报材料呈递给中国证监会,严义明“单挑”长征电器被推向实质操作层面。与此同时,一直作为幕后“知情人”的长征电器现任监事李杰斌也公开了自己的身份。律师公开叫板上市公司本不多见,上市公司现任监事到证管部门向自己公司开炮更属罕见

  昨日一早,严义明以长征电器股东身份携同长征电器监事李杰斌,到中国证监会信访接待中心递交材料举报长征电器两大问题,即2003年度、2004年度存在虚构销售合同、销售利润及长征电器第三大股东成都财盛投资有限公司和第一大股东广西银河集团间可能有关联关系而未予披露。

  对于严义明的举报以及监事李杰斌的“发难”,长征电器董秘唐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再次重申了长征电器专门为此发布的澄清公告内容,对举报内容予以否认。

  “知情人”是现任监事

  据了解,举报材料一共包括3份:一份严义明作为股东举报长征电器及其法人代表的举报信,一份李杰斌以监事身份提供的证人证言,以及一份有关长征电器第三大法人股股东法人代表曹健身份的公证书和一份曹健个人的简历及身份证明。

  严义明要求证管部门对长征电器进行调查,李杰斌则作出了对长征电器不利的证词。证监会信访中心的接待人员查看了这些材料。在严义明的要求下,该工作人员在材料上签名加以确认,并复印一份给严义明存底。该工作人员告诉严义明和李杰斌,从收到材料日计算最长不超过15天,证监会一定给举报人一个准确消息,告知证监会是否受理举报。如果受理举报,在最长不超过60天的时间内,证监会将告诉举报人是否对长征电器进行立案调查。

  从一个频频提供消息的幕后“知情者”,到昨天公开站出来举报长征电器,李杰斌成为关注的焦点。也正因为李杰斌提供的证言,严义明才确立了举报长征电器虚构销售合同及销售利润的观点。昨日,李杰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说,他只是把自己知道的一些事情说出来而已,他应该做一个正直的人,所以他公开站了出来。

  监事披露业绩虚增

  严义明首要举报的,是长征电器2003年度及2004年度存在虚构销售合同及销售利润。

  严义明向《每日经济新闻》提供的经李杰斌签字确认的证人证言传真件原文显示:“03年实际销售收入应为1.2亿左右,04年实际销售收入应为1.36亿元左右。”

  证言称:“长征电器公告的销售额(03年是1.5亿,04年是2亿)与上述实际销售收入有一定出入的原因据悉是:1、销售部门在年底前尽量多出票,已签订订货合同,未及生产或未发货的合同提前出票。2、另一个情况04年做报表时将不属于股份公司的长征集团公司十一厂(智能公司)业绩并入股份公司报表。”

  证言还称:“由于03、04年的业绩未能实现快速增长,且长征电器生产的产品的市场竞争激烈,赢利能力较弱(04年报公告的赢利据说一大部分是02年做虚亏时隐藏的利润),05年产品销售形势极不乐观。为增发新股及股改做准备,银河管理层决定05年以“置换资产方式”快速提升业绩。将长征电器三厂(半停产状态),八厂(已停产)在银河集团内部与江苏银河机械置换资产。置换过程是否有真正的资金往来不清楚,银河集团及关联公司曾发过虚假产品购销合同给长征电器,让长征电器盖章后传真回传,总金额达一个多亿左右。这些是否是资金往来的需要还是什么?就不得而知了。”

  第一、第三大股东关联?

  严义明举报材料的另一重点,指向了长征电器第三大股东成都财盛投资有限公司和第一大股东广西银河集团可能存在关联关系。

  严义明在举报材料中说,他获得的工商登记材料(成都财盛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履历表)显示,曹健是长征电器第三大股东成都财盛投资的董事长;长征电器于2005年12月21日所作的《贵州长征电器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澄清报告》内容承认:长征电器第三大股东成都财盛投资的大股东为曹健。

  但严义明在银河集团子公司四川银河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网页上发现,一位姓名为“曹健”的人士为银河汽车的财务总监。严义明据此怀疑,如果成都财盛投资大股东及董事长曹健与银河汽车财务总监曹健系同一自然人,那么长征电器第三大股东与第一大股东就存在关联关系。“长征电器三大股东采取一致行动的行为就不难理解(了),进而我们可以认定:被举报人(长征电器)在2005年12月21日所作的《贵州长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澄清报告》中存在虚假陈述。”

  严义明将此前进行了公证的网页内容等作为证据上呈证监会。严义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他和长征电器争议的事实会对长征电器股价造成影响,进而对中小股东合法权益造成重大影响,因此他请求证监会尽快对长征电器进行调查。

  长征电器全盘否认

  在详细了解了严义明的举报行为和内容之后,长征电器董秘唐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再次重申了长征电器专门为此发布的澄清公告内容,对举报内容予以否认。

  严义明曾在2005年12月20日委托媒体向长征电器高级管理层发出《致长征电器公司高管的一封公开信》,要求长征电器就2003年度及2004年度是否存在虚构销售合同、虚增利润及第三大股东与前两大股东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等一系列问题,向上海证券交易所作出澄清报告。次日,长征电器作出《贵州长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澄清报告》,对以上疑问予以全盘否认。

  在遭到质疑后,长征电器专门向三大股东发出咨询函,三大股东均回函:第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和第三大股东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

  唐捷表示,曹健于2004年担任银河汽车财务总监,担任成都财盛投资大股东和董事长则是在2005年,两个职务并没有同时兼任。

  对公司监事抖漏对公司不利证言的行为,唐捷表示,长征电器不发表任何评论。但他认为,这份证词充满了对公司的侮蔑,对自己公司监事的这种行为,公司会通过正常程序处理。截至目前,长征电器对其个人还没有考虑任何处理意见。

  严义明:未藏祸心

  《每日经济新闻》:就目前掌握的线索,调查长征电器的难度大不大?

  严义明:其实,举报的调查并不存在难度。比如,调查第一大股东和第三大股东是不是关联公司,证监部门只要调查曹健当初在成都财盛投入的4800万元注册资金来源,就能初步判断曹健是不是自然人出资。如果他的资金来源于“银河系”,那么也就能初步判断成都财盛投资有限公司是不是“银河系”公司。

  经我调查,成都财盛投资的8000万元注册资本全都来自于汉唐证券,职能部门如果要查,其实很容易。

  《每日经济新闻》:你这次“单挑”长征电器的最大感受是什么?

  严义明:这两年证券市场的确令人触目惊心。仅就2004年上市公司年报统计,就有近50%的上市公司存在大股东占用资金的情况。我们有理由怀疑,对于证券市场的监管是不是真的有效。因为存在的问题太严重,希望中国证监会更大力度地、更坚决地规范证券市场。对于长征电器,希望中国证监会能够彻查。如果有问题,给股民一个交代;如果没有问题,给长征电器一个公道。

  《每日经济新闻》:如果举报被调查之后,会出现什么结果?

  严义明:一旦我指出的两个问题都被查证,对长征电器而言将不是件轻松的事。这意味着,以前一些需要存在关联关系股东回避的决议是否合法(的问题),就被摆了出来。

  《每日经济新闻》:如此执着于促成证监部门调查长征电器,市场有没有猜测你是否存有私心?

  严义明:我个人对任何一家公司都没有私人恩怨。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是澄清事实,不要让疑云笼罩股票价格,以便于投资者进行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至于包藏个人祸心,我绝对没有。就像以前对待三九赵新先、银广厦、科龙顾雏军一样,我跟他们都没有恩怨,但我都做了。事实已经证明了我的公心。

  李杰斌:无人指使

  作为长征电器监事,为什么要公开出面指证自己的东家?昨晚,李杰斌在从北京到上海的路上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的电话采访。

  《每日经济新闻》:你是什么时候进入长征电器的?

  李杰斌:2002年底,我被银河公司派到长征电器工作,2003年出任长征电器成套事业部总经理,2004年任市场营销部副总经理,2004年当选长征电器监事。我是1998年进入银河公司工作的。

  《每日经济新闻》:不惜出面指证长征电器,是不是你和单位之间有利益问题?

  李杰斌:我和公司的利益冲突不大,当时主要感觉公司发展前景不好,所以决定离开,与原来公司彻底脱离,但公司一直没有办完手续。

  《每日经济新闻》:是不是你手中握有长征电器一些不愿曝光的证据?

  李杰斌:这你最好问我的律师。

  《每日经济新闻》:指证长征电器,有没有压力?

  李杰斌:从2005年5月我要离开开始,我就受到威胁,甚至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在自身安全受到威胁的情况下,我找到律师商量,决定正面指证长征电器。

  《每日经济新闻》:你希望得到一个什么结果?

  李杰斌:没有想过一定要得到什么结果。我主要是从自身安全角度考虑的,希望能够引起舆论的关注,对我的安全问题可能还要有利一些。

  《每日经济新闻》:你有没有受到谁的指使?

  李杰斌:没有。

  长征电器事件回放

  ■2005年12月17日

  报道称,长征电器股改遭尴尬:被传零价格转让和虚增业绩

  ■2005年12月20日

  严义明向长征电器高管发出公开信,指其虚构合同、虚增利润,存在虚假信息披露,要求作公告

  ■2005年12月21日

  长征电器发布澄清公告,全盘否认严义明的怀疑

  ■2005年12月22日

  严义明以股民身份向证监会发出公开信,请求尽快对长征电器进行调查

  ■2005年12月30日严义明曝光长征电器第一、第三大股东之间关联关系的证据,并扬言将上呈证监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