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三九集团重组初定年底“收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2:3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岳敬飞

  第一大股东国资委与债权人谈判正酣

  一场事关三九集团重组成败的攻坚战,激战正酣。

  1月9日,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根据相关领导指示,三九重组工作今年肯定落幕。现在,集团第一大股东国资委正和三九债权人委员会紧张谈判。国资委希望,三九所拖欠的款项,能以一个较低的折扣来偿还。"

  这位人士透露,所谓较低的折扣,约在5折左右,最好是4折。然而,三九债权人委员会拒绝接受这样低的折扣。目前,双方争论的焦点就是,到底打几折。

  2004年11月,由央行、

银监会
财政部
等联合牵头,深圳银监局等机构实施,21家债权银行组成三九债权人委员会,工商银行为主席单位,同时达成《三九债权人协议》。随后,又有一些三九的债权人加入,使得该委员会的单位总数上升到30家左右。

  这位知情人士称,这些三九的债权人,目前左右着集团重组的进程。所有三九及其控股子公司所发生的涉及资产变动的行为,必须得到债权人委员会的共同决策批准。由于债权人委员会的成员绝大多数是银行,其背后的主管部门是财政部。因此,最后的话语权完全掌握在财政部手中。

  "换一句话讲,三九重组的复杂博弈,可以简单理解为两个部门之间的博弈。如果双方谈判失败,继续搁置此事,结果是双输。谁都知道,拖得越久,对三九的复苏越不利。快刀斩乱麻是一个比较好的重组战术选择,但是,这需要双方的沟通妥协,各退一步。"这位人士表示。

  那么,三九集团到底欠了银行多少钱呢?"由于统计方法的问题,目前也没有一个确切的数据,大概在100亿元左右。"该人士表示,"如果打4折,三九集团将掏出40亿元来偿还。但是,银行也不会杀鸡取卵,关键是要让三九恢复造血功能,具备赚钱能力后,还钱就不是问题了。这个道理,银行都明白。所以说,重组是越快进行越好。"

  1月9日,三九集团在其官方网站上披露,"目前,集团重组办正全力推进资产重组工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