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八旗子弟断奶以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1:1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大清刚入关的时候,很牛,将汉人统称为南蛮子,本来么,八旗劲旅所向披靡,不过二十万人硬是统一了华夏版图,牛气一点在所难免。但最高统治者还是很讲民族团结的,内阁宰相满汉各半,六部两个部长(尚书),一满一汉,四个副部长(侍郎),两满两汉。为了讲团结,还特意设计了满汉全席,让大家边吃边领会满汉一家的精神。

  最初,满臣嗓门儿特别大,汉臣几乎就是摆设,只能"少说话,多磕头"。到了康熙、雍正、乾隆几朝,汉臣越来越多,份量也越来越重,出现了熊赐履、张廷玉、刘统勋、纪晓岚等名相,等到了咸丰、同治、光绪几朝,汉人明显占了上风,湘军淮军楚军代替了不堪一击的满军绿营,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刘坤一位居显要,而嗓门儿大的满臣几乎没有了。

  为什么呢?就因为入关以后旗人生活优裕,逐渐退化了。生下来就有一份钱粮,俗称铁杆儿庄稼,说白了,五险一金政府都给上齐了,就业也不愁,一成年一准儿有个好差使,饭来张口,茶来伸手。得,就剩下打八角鼓,唱子弟书,提笼架鸟,整天泡茶馆吹嘘祖上的功劳。不读书,不事生产,吹拉弹唱花鸟鱼虫倒是样样精通。

雍正皇帝曾对此忧心忡忡,想督促满人自食其力,下令每人分四十亩地,税赋全免。哪知旗人转眼间就把地卖了,凭空又多出一笔银子,接着折腾。连皇帝都越活越抽抽。康乾盛世,皇帝年年要木兰秋?(康熙乾隆一生打老虎豹子若干),还要年年去
避暑
山庄,集中处理外交事务,等到了咸丰去热河、光绪慈禧去西安纯粹是逃难,给祖宗丢人败兴哩!

  大清朝一亡,铁杆儿庄稼没了、断了奶的八旗子弟日子不好过了,老舍先生的《茶馆》对此就有极生动的描写。后来的旗人多半做红白事的执事,干吹吹打打抬棺起灵的活儿了。皇太极、多尔衮、康熙怎么也料不到,不成器的儿孙们会沦落到这般田地。

  相比之下,汉人的生存环境恶劣得多,或寒窗十年,实现"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的理想,或投笔从戎,靠真刀真枪挣个封妻荫子,再不济还可以削尖脑袋钻营刑名粮谷,通达人情世故,当个师爷。于是,文臣、武将、师爷越来越多,汉人实际上从各个层面控制了中国的政治。

  铁杆儿庄稼毁了旗人,也毁了大清朝。

  可见,垄断未必是好事,铁杆儿庄稼也未必是好事。有时候生于忧患,反而能杀出一片天地来。

  回想

证券市场十几年,确有少数企业靠最初的扶植,做大做强了,但多数比较平庸,而戴了帽子或上了"三板"的,日子比落拓的八旗子弟实在强不到哪儿去。如果当年不上市,或许到不了今天这地步儿。就因为当年圈钱太容易了,天上掉的馅饼实在太大了,反正有万千股民给当奶妈,就用不着在市场上打拼了。不一样的是,八旗子弟一般不惹祸,看看现在这些企业,一旦出事儿,瞒不了,包不住,摆不平。

  垄断之下,无奇不有。有建公共厕所,出来进去都收钱的;有让地铁员工家属充当防暴警察,肩负反恐重任的(只是不发薪水,仅给予地铁免票的福利待遇,实在有剥削之嫌);有靠创设权证吃夜料的;放眼一望,没断奶的实在太多了!

  十几岁还没断奶的孩子,还能指望他有出息?

  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