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首日高开低走后期介入需谨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8:51 中国证券报

  世华财讯庄伟东

  首日白糖期价大幅上涨500多元,尽管反映出市场对后市的强烈看涨预期,但上市伊始价格形成机制尚不成熟,国际糖价短期也面临方向性选择,因此投资者介入需谨慎。

  欧盟大规模消减补贴和全球对酒精的需求激增,导致短期内国际糖供应出现紧张,
进而推动国际糖价自2005年4月份以来持续攀升,代表国际糖价走势的NYBOT糖市期货11月号原糖0603合约更是在2006年1月5日创出15.18美分/磅高点。同时国内主产区—南宁1月6日现货糖价达到每吨4450元左右,而一年前同期价格仅为2700元/吨,一年时间大幅攀升了1700多元每吨,涨幅也达到了近62%。

  考虑全球油价高企并有进一步上涨的可能性,巴西酒精产量将有可能继续增长,这势必将抑制食糖产量的上升。因此,目前全球食糖供应仍处于紧平衡状态。而国内方面,据有关部门预计,2005/06榨季将呈现产销两旺局面,但当季国内食糖仍产不足需,据估计缺口将达到100万吨左右,需要用进口糖和库存糖弥补产需缺口,这从近期国储糖将连续抛售储备糖的举措可略见端倪。当季食糖产不足需,导致多年来居高不下的全球食糖库存量正逐年下降显然是致使目前国际、国内糖价易涨难跌的根本性因素,并且这种基本面因素的变化也将对中长期国内外糖价产生深远影响。

  首日白糖期货总持仓并未有效放大,说明市场大多数投资者对这个价格仍心存疑虑。同时国储不断抛售储备糖打压国内糖价的举措,也使国内投资者在4750元以上继续追涨郑糖心存顾忌。而从国际糖价看,目前NYBOT原糖价格正位于14.65—15.18美分/磅做一平台整理,后市将面临方向性选择。一旦出现回调,即使是上涨途中的技术性回落其幅度也较大。

  总之,虽然国内外糖价中长期趋势继续看好,但短期内由于涨幅过大,技术上呈现超买,尤其是国储糖抛售等政策性不确定因素存在,使短期内国内、国际糖价存在下跌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