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关注豆油、白糖与原油价格关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8:51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王超

  近日白糖与豆油期货先后上市,其价格走势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但在分析影响因素时,往往忽略了原油价格。

  去年9月22日,尽管基本面极为利空,但CBOT大豆期价仍全面飙升,业内人士对此百
思不得其解。事后仔细分析方知,当时飓风“丽塔”破坏美国墨西哥湾的石油设施,市场对原油生产的忧虑推涨了国际油价,而作为“生物柴油”原料的豆油则跟随能源价格暴涨,进而提振了大豆期价。

  实际上,自去年国际

能源价格暴涨以来,豆油期货就成为豆类期货中的领涨者。目前,美国约90%的生物柴油是利用豆油生产的,而欧洲5%的燃料供应都来源于“生物柴油”。豆油期货已成为准能源期货,多数情况下,
原油价格
上涨带动豆油期价,进而提升大豆、豆粕和玉米等期货价格,工业品和农产品价格开始趋于一致。

  白糖价格与原油价格的关系更为清晰,原油价格高企导致大批甘蔗转而生产酒精燃料而不是白糖,因此二者价格呈现正相关关系。专家指出,由于酒精具备污染小、可再生性强等特点,成为原油的理想替代物。但玉米、小麦生产酒精的生产成本为0.33美元和0.55美元/公升,而甘蔗酒精的成本仅为0.19美元,因此成为最经济的替代能源。预计今年全球酒精产量将较去年增加20亿公升,达到420亿公升。其中70%的增加量是因实行燃料替代方案而产生的。

  目前巴西是全球最大甘蔗种植国,同时也是最大的食糖生产国和酒精生产国,去年食糖和酒精产量分别为2490万吨和146亿公升,其中出口25亿公升。近年来,巴西鼓励酒精生产,使得酒精甘蔗消费比例从过去的50%提高到57%。这导致短期内国际糖市供求紧张,推动糖价自2005年4月份以来持续攀升,代表国际糖价走势的NYBOT糖市期货11月号原糖0603合约更是在2006年1月5日创出15.18美分/磅的历史高点。该合约自去年4月以来涨幅已达到84%。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