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点评 > 正文
 

B股超跌引发飙升 利好配合补涨特征明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8:43 中国证券报

  新疆证券 钟精腾

  新年伊始,B股井喷上涨,且大幅领涨于A股市场。新年第一交易周(仅三个交易日),深沪B股分别暴涨了9.22%、7.98%,而同期上证指数仅上涨4.17%。

  技术上的超跌是本轮B股大幅走强于A股的内在原因。《指导意见》对含B股及H股的
上市公司股改作了明确确定,对于同时存在H股或B股的A股上市公司,由A股市场相关股东协商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即B股及H股流通股东不享受对价补偿。受此影响,B股逆A股重挫,统计显示,5月9日股改以来,截止到2005年12月31日,深沪B股累计跌幅分别高达22.17%、17.60%,而同期上证指数上涨了0.16%。个股方面,深南电B、上柴B、中集B、长安B等权重龙头股期间跌幅均在38%以上。可见股改期间B股超跌相当严重,技术上存在强烈的反弹要求。

  《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等利好仅是B股反弹的外因,消息仅是加剧了B股的超跌反弹力度而已。商务部、证监会、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外汇局于2005年12月31日发布《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这使得一些已有战略投资者的B股上市公司闻风而动,如华新B、长安B等上周三个交易日分别大涨了29.64%、24.66%。统计发现,涨幅居前的相关概念股中,大多是一些前期技术超跌极为严重的个股,如长安B、京东方B、深赤湾B、本钢板B等权重股。另外,上周五涨幅仍在8%以上的长安B、华新B、深赤湾B等其同股同权的A股已明显放量滞涨,涨幅均在1.5%以下,其中深赤湾A股还逆市下跌。可见本轮B股超跌补涨的特征仍较明显。

  B股的袖珍市特征使得B股猴性十足。目前深沪B股总流通市值仅643亿元(人民币),仅相当A股流通市值的6%。即B股相当于A股市场的一个板块,个股联动明显,股少市值轻,B股股指波动较为激烈,常常会造成B股间歇性大幅走强于A股。但展望2006年,股改使得B股进一步边缘化,完成超跌反弹后,B股难以持续走强于A股。因为今年是股改关键年,而股改稳定高于一切,因此年内相关B股政策利好难以期待,B股仍将处于消息真空期。

  随着其同股同权的A股公司陆续股改“除权”,昔日B股的比价优势渐失。统计显示,目前同股同权的B股与其A股的加权平均比价为58:100,那么A股“10送3”对价“除权”后,同股同权的B、A股比价为75:100。

  综上分析,去年B股大跌已基本消化了股改利空,但股改使得B股的比价优势丧失,预计今年B股与其A股的联动性会进一步增强,而不会再度出现去年逆A股单边下跌走势。从长期看,B股已成为继内部职工股、转配股之后的证券市场历史遗留问题,在A股市场股权分置问题有效解决后,解决B股这个历史遗留问题可以期待。从韩国、新加坡、中国台湾等境外股市看,当初类似于B股的外资股最终均与其内资股合并。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