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海信收购科龙 > 正文
 

周厚健称海信集团正寻求海外上市 可能借壳赴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8:17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宇 报道

  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上周五表示,集团正在寻求海外上市,可能采用的方式之一则是借壳科龙香港上市。

  海外媒体引述周厚健的话称,海信集团正在寻求海外上市,目前正着手开展提高品牌
海外知名度的长期战略。对于上市方案的选择,周厚健表示,海信最有可能在香港上市,该集团上市可能采用的方式之一是利用在香港上市的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进行借壳上市,目前海信正在对科龙展开收购。

  

科龙电器为在深交所和港交所同时上市的公司,非流通股占总股本的34.06%,A股和H股流通股份分别占总股本的19.61%和46.33%。2005年9月9日和9月28日,该公司现时单一大股东广东格林柯尔与海信空调分别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及补充协议,海信空调以9亿元人民币代价收购格林柯尔持有的2.62亿股科龙股权。此次收购完成之后,海信空调将持有科龙电器法人股占总股本的26.43%,成为单一大股东。海信集团通过青岛海信电子间接持有海信空调93%的股权,将成为科龙电器的实际控制人。

  2005年12月30日,科龙电器发表致全体股东报告书称,截至该日,现时单一大股东广东格林柯尔与海信空调之间的股权转让及债务重组工作仍在进行当中,并未形成任何解决方案。周厚健表示,今年上半年之前就应该知道收购是否完成。分析人士认为,海信集团启动借壳上市计划,需等这些手续完毕之后,因此短期内不会有太快的进展。

  周厚健还表示,海信海外上市目标不仅是融资,同时也要通过此举来提高海信在全球市场的影响。目前,海信旗下有一家内地上市公司为海信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该公司于1997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但周厚健指出,目前多数外资还无法购买该公司

股票。海信集团涉足家电、通讯、信息、商业、
房地产
、智能商用设备等领域,在国内外拥有20多个公司,净资产达48亿元。目前具备年产1000万台彩电、300万套空调、400万部CDMA手机、160万台冰箱、100万台计算机及防火墙、服务器等数码设备的产能。2004年该集团销售收入273亿元,在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中居于前列。

  截至上周五,科龙电器A股收盘价为2.28元;H股于2005年6月16日的收盘价为0.89港元,之后一直停牌至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