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跨市场机构加大资金融入力度 股市债市比翼齐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8:10 中国证券报

跨市场机构加大资金融入力度股市债市比翼齐飞

  本报记者 黄宪奇 北京报道

  元旦前后的两周时间里,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一反往年常态,出现了比翼齐涨现象。从资金流向来看,保险、基金、券商等跨市场机构加大债市融资力度并将资金投入股市,对股市上涨行情的延续功不可没。同时,由于债市资金充裕,部分资金分流并未影响债市的上涨走势。

  债市资金借道回购流入股市

  近两周来,每周股市的成交量都在千亿左右,境外机构有限的增量资金恐难单独成就本轮行情,保险、基金、券商等跨市场机构或许才是真正的行情推动者。银行间市场的资金流动状况可支持这一判断。

  近期,跨市场机构在银行间市场的融资行为非常活跃。尽管银行间市场的日回购总量起伏较大,但这些跨市场金融机构每天的净融入资金都在160-300亿元左右,远高于往常的120亿元水平,而这些跨市场机构的日债券净买入量均为负值。这样,跨市场机构净融资和净买债的差额一直维持在180-300亿元这一较高水平。种种迹象表明,在本轮债市上涨过程中,跨市场机构大量借钱并没有用来买债。由于在此期间其它投资渠道并未发生明显改善,跨市场机构融入的资金很可能主要流向股市。

  充裕资金继续推高债市

  今年以来,上证国债市场涨幅超过0.40%,国债指数逼近109.71点历史最高点位。除部分短期券种外,交易所现券呈普涨之势,成交量也较前期放大。显然,股市上涨并不妨碍债市的资金供给。

  银行间市场的情况同样乐观。目前,中国债券总指数攀至113.10点,创下历史最高水平。短期资金利率方面,尽管近两周央行资金净回笼规模每周都在400亿元以上,但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一直维持在1.49%左右,短期利率的最大振幅不足3个基点。这些情况充分表明,跨市场机构加大资金融入并未导致债市资金紧张。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央行票据和正回购的大量到期,以及外汇占款增量居高不下,货币环境宽松在近期内将是一种常态,充裕的资金对债市的支撑作用仍较明显。同时,交易所中长期国债涨幅明显,银行间市场也出现中长期债券成交放量的迹象,其中有几个交易日企业债成交量均超过40亿元,说明保险机构等长期机构正加快债市的吸筹行为。

  一家保险公司的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保费增长势头仍很强劲,债市依然是保险机构资金运用的主要渠道。中信

证券的杨辉认为,出于债市走强的预期,此前比较谨慎的机构现在也加大了债市的投资力度,债市强势有望延续。

  近两周跨市场机构银行间市场表现

  资金    债券回购     加权    中长期债券
净融入量  净买入量   平均利率   成交量
(亿元)     (亿元)      (%)      (亿元)

  05-12-26188.88-88.331.51762.24

  05-12-27257.98-53.041.5102146.17

  05-12-28143.93-30.5171.489343.7

  05-12-29162.03-24.7361.486653.075

  05-12-3064.5226.6421.488745

  06-1-4325.0521.7381.489368.323

  06-1-5181.69-15.8131.490578.53

  06-1-6126.8541109.291.522141.7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