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深高速 > 正文
 

对价体现诚意 巨大增长潜力凸现投资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2:4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对价体现诚意巨大增长潜力凸现投资价值

  上海证券报 周明海询

  深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公布的最终股改方案,不仅提高了送股水平,同时还增加了两项承诺。公告显示,修改后的方案从原来的10送2.6股提高到10送3.2股。除最低法定承诺外,公司非流通股股东还新增了两项承诺:一是公司全体非流通股股东承诺其所持有的公司非流通股份自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36个月内不通过证券交易所以挂牌上市交易方式出售
;二是公司各非流通股股东承诺在深高速股改完成后的连续三年将在年度股东大会上提出深高速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当期实现可供投资者分配利润的50%的分红议案,并保证在股东大会表决时对该议案投赞成票。

  最终的股改方案使公司流通股股东获得的对价大幅提高,这充分体现了非流通股股东的股改诚意。新增的持股承诺表现出非流通股股东的持股信心,说明非流通股股东坚信深高速未来将会有更好的发展;非流通股股东承诺连续三年提议50%现金分红比例并将投出赞成票,是为所有流通股股东的利益着想,是深得民心之举。总体来看,新的股改方案对于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来说,是一个"多赢"的方案。

  深高速是深圳市政府唯一授权的

高速公路特许专营公司,是我国珠三角地区最重要的高速公路运营商之一,主要从事收费公路的建设、经营及管理。目前,深高速拥有梅观高速、机荷高速东段、机荷高速西段、水官高速、盐坝高速、武黄高速等13个已营运项目及5个在建或规划中项目,其中9个项目在深圳本地,9个项目在广东省及省外其他地区。深高速近几年整体业绩表现良好,收费公路的车流量持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利润都保持了稳定的增长。近两年来,公司投资规模扩大,资本开支和财务费用等随之增长。尽管如此,由于珠江三角洲地区经济的强劲增长以及随着CEPA和泛珠三角经济圈逐步落实,剧增的汽车拥有量、发达的物流需求和不断完善的区域内路网等,预计将可以使公司未来几年的业绩增长保持在15%-20%的水平。到2008年,随着公司的重点投资项目陆续完工及通车营运,公司的收费公路总里程按权益比例计算将超过400公里,公司业绩将进入一个高速增长期。深高速是一家积极进取的高速公路公司,随着股改完成后公司治理结构不断完善和资产扩张逐步实现,公司将驶上增长潜力巨大的快车道。

  深高速一直重视股东回报,上市以来每年都向股东派现,累计派发现金股利占公司累计净利润金额50%以上,公司A股于2001年12月上市,4年来每股累计派现0.52元,在同行业上市公司中居于较高水平。2005年初,公司被纳入上证所新推出的"上证红利指数"成份股,显示出公司的规模与高流动性在市场上得到认可。从公司估值来看,研究机构预测的平均值为:公司2005年每股收益0.259元,2006年每股收益0.299元。根据调整后的对价方案以及12月22日停牌前的收市价格每股3.86元,自然除权后的理论价格约为每股2.92元,按照上述业绩预测,深高速2005年市盈率仅为11.27倍,是目前市场上高速公路行业中市盈率最低的

股票之一,2006年动态市盈率将为9.7倍左右。考虑到深高速未来的发展,其价值已经被严重低估,预示着后续股价有大幅的上涨空间。

  深高速股改方案是一个设计周全、对价合适的"多赢"方案,得到了市场的普遍认可。由于公司优良的业绩和预期2008年后将实现跳跃式发展,吸引了基金和QFII等机构投资者的青睐,说明公司的投资价值得到认同。从

中兴通讯等3家"A+H"型公司股改后的股价走势来看,基本都有较大幅度的涨幅,深高速股票停牌前其价格并没有太大涨幅,预计复牌后将有强烈的补涨,流通股股东将会因此得到较大的收益。

  公司巡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