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新闻 > 正文
 

*ST本实股东欲以股权代上市公司偿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2:4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ST本实股东欲以股权代上市公司偿债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张喜玉

  有望成为首家"以股权代上市公司偿债"的非股改公司

  穷则思变。被严重资不抵债压得难以翻身的*ST本实B(资讯 行情 论坛)向债权人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提出了以大股东股份代上市公司偿债的重组构想。该构想一旦成为现实,*S
T本实B将成为非股改上市公司中尝试"以股代上市公司偿债"的第一家。

  *ST本实B今日公告称,公司债权人中国东方

资产管理公司深圳办事处将不计收*ST本实B相关债务利息。根据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深圳办事处通知,为支持企业走出经营困境,不计收*ST本实B在该办的主债务人民币3460万元及担保负债美元1523万元自2005年5月1日至2006年6月30日形成的孳生利息,并原则上同意*ST本实B所提出的希望在2006年进行债务重组的申请。上述债务2005年5月1日至12月31日所形成的孳生利息折合人民币约1578万元。*ST本实称,公司尚不能仅根据上述财务费用的减少确定2005年度的盈亏。

  引人注目的是,*ST本实B今日在2006年债务重组计划中提出了由发起人股东充当雷锋,以股权代上市公司偿债的想法。*ST本实B公告称,为彻底解决公司的历史遗留问题,公司在向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提出免除利息的同时,向该公司提出了关于对相关债务进行重组的申请,并提出了一个大致的重组构想,即希望由公司第一大股东海南如来木业有限公司牵头,公司全体发起人股东共同拿出部分法人股股权,以股权解决债务的方式一次性解决公司的债务问题。

  在提出设想的同时,*ST本实B也指出,由于公司法人股股东之间尚未就此问题达成相关的协议,亦未拿出具体的、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只是提出了一个解决债务的思路。而且这一思路尚需与其他的债权人进行沟通,故该重组方案是否可行,最终能否得到全体发起人股东及债权人的认可,中间尚存大量的未知因素。该重组方案能否真正施行,目前公司无法给出确定的答复。

  *ST本实B2003年和2004年已经连续两年亏损,2004年亏损2.23亿元,资不抵债达3.77亿元。截至2005年9月30日,公司流动负债约4.56亿元。并且,*ST本实B目前没有主业,连办公大楼都被拍卖了。在这种情况下,债务重组能否顺利进行至关重要,如果业绩不能改善,公司暂停上市进而终止上市,所有股东将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因此,如果*ST本实B的以股代上市公司偿债重组构想能够成真,对股东和债权人来说也是各取所需,各有所得。

  康达尔(资讯 行情 论坛)A以股抵债模式

  上市公司中首次出现以股权代上市公司偿债雏形的是2005年12月提出股改方案的康达尔A。

  康达尔A的股改方案将送股与抵债相结合,公司非流通股股东除了向流通股股东送股以外,还将向公司债权人

长城资产管理公司送出1142.3737万股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份,以抵偿康达尔对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的部分债务,抵债金额以债务重组协议签署时康达尔二级市场股价为计算依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