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套利封闭式基金并非无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2:20 北京晨报

  现在市场存在一个普遍的观点,即投资封闭式基金在未来一年左右的时间内能够获得至少20%的收益,理由就是第一只即将到期的基金兴业(到期日2006/11/15),将会迫使管理层推出适合所有封闭式基金的有效措施。较有可能的方案无外乎封转开、清盘或推出封闭式基金认沽权证,不管采用哪一种方案,似乎目前封闭式基金普遍存在的高折价率具备很大的优势。

  但笔者认为此事远没有大多数投资者想象得那么简单。如果采用封转开的方案,到期前一个月左右,基金公司手头应有50%左右的现金,以应付即将到来的到期赎回压力。但是基金的重仓股基本上都是公开的,其他的投资者会抢先卖出相同股票,进而形成局部股票连续下跌并拖累大盘,以致恶性循环。

  还有一种方案就是推出

封闭式基金认沽权证。此类认沽权证的内在价值就是基金净值与基金价格的差值。采用封闭式基金认沽权证,一方面,由于基金持有人将权证卖掉的收益要明显高于赎回基金的收益,因此,持有人行权(赎回)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对于短期套利者来说,必须同时在二级市场上买入封闭式基金和权证才能赎回,这将加大套利者的成本,从而使封闭式基金投资者中套利者的比例大大降低。

  综上所述,不管采用哪一种方案,封闭式基金的潜在投资收益都是不确定的,社保基金也好、保险资金也好、QFII也好,前期大手笔买入封闭式基金均属于战略性投资行为。它们买入的时候折价率普遍高达40%以上,如果考虑到以上方案实施过程中的不确定性,目前折价率已经低于20%的封闭式基金并非没有风险。 江南

证券 李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