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第10届资本市场论坛 > 正文
 

股改之后股市面临规则重建 专家纵论五大矛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0:23 北京现代商报

     寻找根本解决之道

   尽管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本月7日举行的第十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引用“行百里者半九十”来暗示股改尚未完全取得胜利,但股改之后的新问题已经成为市场关注的一大焦点。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指出,解决股权分置改革是重建第一个规则,因为股权分置奠定同股同权的基础。毫无疑问的是,股改只是解决了中国资本市场中的一个问题,资本市场面临着诸多严峻的考验,因此,急需解决的问题很多。而随着股权分置问题逐步解决,股改后中国资本市场新的矛盾也将随之凸显。那么股改后市场最主要的问题是什么,市场的规则体系又应该如何重建呢?多位业内专家给出了不尽相同的答案。

  观点一: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歧教授认为,股改之后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新的规则建立,而其中最为重要的是上市公司的质量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首先要真正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另外要在上市公司内部建立起保护投资者、保护股东权益的机制。对此,新《公司法》已经做出了相关规定。除此之外,曹凤歧指出,包括发行、交易、投资者入市等制度也都需要进行创新。

  高盛亚洲区董事总经理胡祖六也认为上市公司的质量非常重要。他说,除此之外,投资环境的质量、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质量也非常重要,另外,监管者的素质也不容忽视。

  观点二:有效的信息披露

  信息的充分、准确、完全、及时是资本市场最关键的环节,所以业内专家一致认为信息披露非常重要。不过,胡祖六指出,国内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工作做得并不够好,该披露的没有披露,不该披露的全都露出来了。而人民大学法学院的董安生教授则认为,国内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不比发达国家差,特别是预测性信息的披露做得非常好。他说,证券市场虚假信息披露分两种,一种是发行中的虚假披露,一种是持续信息虚假披露。他认为,虚假信息产生的根本原因在于国有企业上市时依据的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有问题,属于历史遗留问题,而这种信息形成过程中的问题,不可能在披露阶段得到解决,他认为上市后持续性披露阶段的问题不是很多。

  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何佳教授认为,信息披露中,财务数据的披露不是最最重要的,而是应该加强上市公司的资源性信息披露,如能够反映公司运营状况的信息,以便使投资者判断公司的投资价值。

  观点三:让投资者赚钱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义相的观点最让投资者欣慰。他指出,从市场角度来看,能够让投资者参与、分享中国经济增长过程和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成果,也就是让投资者能够赚钱是最直接的问题。但要让投资者赚钱就要有一个好的上市公司,因此上市公司的质量非常重要,而上市公司有好的质量还要有足够的透明度,没有透明度就没有诚信,就会有内部控制人一股独大的问题。

  另外,他认为规则重建非常重要。而规则重建应围绕两个关系来完成,一个是投资者与投资者之间的关系问题,另外一个是投资者与内部投资人的关系。处理这两个关系的原则是“该管的管起来,该拿刀砍的时候一定要砍下去”。

  观点四:执行力和监管规则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指出,股权分置之后规则重建,原来依托于股权分置上面所建筑的整个制度体系现在面临着全面重构的客观要求,而股改完成后,资本市场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监管规则和监管执行力的问题。

  他说,金融市场由于没有具体的商品,甚至连合约的形式也无纸化了,因此,必须要使参与者对合约的执行负责,使投资者在利益受损时有足够的信心,知道自己的利益可以何种规则保护,知道能够采取何种程序予以惩处。独立第三方合约的执行能力和合约执行的规则以及投资者的信心等是股改后亟须解决的问题,而这要由良好的监管规则和监管执行力来完成。

  观点五:控制权及规则建立

  董安生教授提出,目前的股权分置改革在政策层面、制度层面没有考虑控制权转让的需要,误认为市场交易者情况一样的。他说,从发达市场的经验来看,市场交易者分为两种,一种是短线交易,一种是机构投资人稳定持股的需求,这其中还包括控制权买卖。因此,他认为,市场控制权的建立以及规则建立的问题,是股改后影响资本市场发展的最重大问题。

  董安生教授表示,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不能仅考虑国有股减持,仅考虑股权分置要解决,否则制度永远是发散的。

  商报记者 苗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