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大盘蓝筹股整体走强缺底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08:34 东方网-劳动报

  连续上涨吸引眼球行业特性制约空间

  上海机场,涨停!盐田港,涨停!长安汽车,涨停!中国石化、招商银行连续上涨,大盘蓝筹股这样强势的场面,只在2003年的“价值投资”行情中出现过,而本周四这一幕又重现。

  2003年的“价值投资”,造就了大盘蓝筹股的超级大行情。但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其后大盘蓝筹股几乎是一路单边下跌,而在去年底银行股、石化两大板块率先突破,机场、港口等蓝筹股近日也展开了发力上攻走势,大盘蓝筹股的春天是否来临?

  三大原因促其走强

  宁波海顺分析师认为。大盘蓝筹股走强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日前发布,这极大促进了外国投资者进入我国证券市场的步伐。值得关注的是,《办法》明确规定,投资者进行战略投资,首次投资完成后取得的股份比例不低于该公司已发行股份的10%;同时取得的上市公司A股股份三年内不得转让,这就使得外国投资者在品种的选取上必然向大盘蓝筹股倾斜。同时,由于部分大盘蓝筹股在国民经济中处于极为重要的战略地位,外资在进入我国证券市场时,必然会考虑到大盘蓝筹股的特殊地位,从其整体战略布局出发,做到有的放矢。

  二是《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的出台,将经营者的个人利益与企业利益联系在一起。可以预见,股权激励的实施将使得大盘蓝筹股的公司治理结构得到优化,公司质量得到提高,从另一个层面提升了大盘蓝筹股的价值。

  三是交易制度有可能向大盘蓝筹股倾斜。此前有交易所官员称,目前正在研究未来对大盘蓝筹股放宽涨跌幅限制的可行性,如从10%放宽到20%。而从前期管理层制订权证发行的条件看,也体现出这样的思路。如根据规定,能够发行权证资格的上市公司要满足如下条件,最近20个交易日流通股份市值不低于30亿元,最近60个交易日

股票交易累计换手率在25%以上,流通股本不低于3亿股,根据这些标准对照,只有大盘蓝筹品种能够担当此重任。

  整体性机会难现

  尽管大盘蓝筹股在目前阶段面临众多的投资机会,但并不是逢“蓝”必涨。从历史上看,2003年以钢铁、石化、汽车、电力、金融为代表的“五朵金花”成为行情的领跑者,但2004年4月份以后,受

宏观调控影响,蓝筹股几乎都出现整体下跌态势,但从下跌的幅度看则相差甚远。一些行业周期性特点明显的股票明显跌幅较大,而其他的股票就跌幅较小。从各大机构已经发布的2006年投资报告看,金融类股票的评级普遍较高,而钢铁等行业的评级依然比较谨慎,因此后市大盘蓝筹股出现整体性上涨的概率并不大,只是短线涨幅小的板块有补涨机会。

  □尤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