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新年三把火点燃春季攻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07:58 荆楚网-楚天金报

  编者按:新年的三个交易日,沪深股市放量加速上扬,沪综指还一举突破了千二整数关。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大盘上攻仍意犹未尽。那么,轰轰烈烈的“开门红”,会否将向“春季攻势”转变呢?下文观点值得关注。

  新政激发增量资金抢筹

  目前股指以逼空方式大幅拉升,与增量资金的进场抢筹有密切关系。

  从政策面来看,新年后相继发布的政策几乎都与G股有关。其中,五部委联合发布了《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宣布自1月31日起,允许外国战略投资者直接购买已经完成股改或股改后新上市的A股。与此同时,证监会发布了备受市场各方关注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试行),股权激励政策率先向G股公司“开闸”。在强烈的政策刺激之下,国内投资者从沉睡中醒来,纷纷进场抢筹,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造成了短期股市的大涨。

  一系列的新政有效刺激了场外资金的奋勇入市,体现在盘面上就是,中国石化已创下2004年10月份以来的新高;浦发银行、华夏银行等多家银行股都已经创下近两年来的新高;驰宏锌锗、山东铝业等有色金属股不甘寂寞,新高不断。核心蓝筹股的持续走强,带领沪深大盘大肆逼空,使得场外增量资金按捺不住入市的激情,一些股改概念股和G股成为增量资金的首选品种,如G中兴不仅填满权,而且继续上扬;动力源、格力电器等准G股也备受机构热捧,呈现出强者恒强的坚挺。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随着股改的进一步推进,今年已经推出了以G股为样本的新综合指数,这标志着

股权分置改革已经从过去的观望、甚至争执中步入正常轨道,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市场各方对股改预期更加稳定的同时,在
人民币升值
、允许外资直接投资A股的大背景下,今年很可能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转折之年,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性底部正在构筑形成。

  市场发出调整信号

  回眸股市历史,每一次行情爆发之际一般都很难形成较充分的调整,通常是盘中震荡,蓝筹督阵,板块轮动。从今年开始的这波升势看,带有明显的“轧空”迹象,上证指数不仅脱离短期均线的支持,而且始终有大成交量伴随。即使像大部分刚刚公布了2006年策略报告的基金、券商等机构投资者,并未采取报告中所陈述的那种理性甚至是悲观的操作,而是积极参与,这从他们净值的迅速恢复就可以看出,因此,对于这波行情应该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从目前走势看,市场已连续上涨了1个月,指数偏离5日线较远,加上年后的持续轧空使得多方能量得到了集中宣泄,特别是当股指在接近去年9月高点附近时将出现较大的抛压,这一点已从周五上证综指的尾市跳水和深证成指的高位十字星走势看得非常清楚。

  从以往规律看,沪市单日成交量在放大至180亿附近时股指就有出现调整的可能。可见,大盘后市有可能出现大幅震荡和调整。

  当然,现在还只是行情的开始阶段,从总体上看,上涨还是主旋律,因此无论是以突然暴跌的方式出现还是以宽幅震荡横盘的方式出现,只要出现调整,那都是买入

股票的时机。

  基于此,投资人没有必要为可能的短线调整而焦虑不安,也不应为所谓的买不到筹码而捶胸顿足,毕竟2006年的股市才刚刚开始。不过,春节前的交易日已屈指可数,大盘短线走强已不可避免,春季走旺依然值得期待。

  短期调整酝酿中线机会

  从资金流向看,近日以资金净流入为主,并且在年前形成拐点后加速上扬。在板块方面,主要流向准G股、科技板块以及部分地产股,从资金的流动性分析,资金流入趋势仍将得以保持。有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在短期操作中应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近期涨幅小于大盘,而且底部明显放量走稳的个股。实际上,从周五涨停个股中就可看出主要是一些前期涨幅不大、目前股价还处于年线之下或年线附近的个股,这类个股由于涨幅小于大盘存在着补涨要求。

  其次,基本面较好能够吸引中线投资者的关注、并且预期股改方案较好的个股。例如招商银行的持续上涨除了其良好的基本面,较好的股改方案也是该股走强的原因之一。

  最后,前期涨幅较大的个股短线应以获利了结为主,毕竟没有只涨不跌的行情。

  从中长期机会看,“十一五”规划和中央经济工作会明确了产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由于经济增长方式调整和新的产业发展政策,我国证券市场估值面临着结构调整,上市公司股价将经历一轮新的波动。

  决定行业估值结构调整的力量比较复杂,从经济增长方式实现调整和产业发展政策逐步出台的时间效应、各行业市场定价水平、产业竞争优势看,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中的近期受惠行业,如大型装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优势资源类行业,如矿产资源、新能源、基础原材料、交通运输设施等;消费行业,如商业零售、餐饮旅游、医疗保健;高新技术产业,如通信、广电、计算机应用与服务;农业,如种子化肥以及各类农副产品加工;以及周期行业中的石化、钢铁、化工、水泥等行业的龙头企业,都将是今年市场的主要投资方向。(郑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