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百亿保险资金青睐G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17:5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赵 萍

  北京报道

  2005年被业界视为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元年”。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一些公司已经向保监会资金运用部门提出“将直接入市投资比例上调1倍至保险公司总资产的10%”的请求。这与当初入市时的心态,有着天壤之别。

  双重使命

  保险资金正式跨入二级市场的那一刻,市场上的众多机构依然在“1300点保卫战”中挣扎。彼时的保险资金对于如火如荼的机构护盘保卫战,并不能提供更多的增量资金,但却给股市带来了尚缺的另一个重要元素——信心。某保险公司一位负责权益类投资的投资经理如是说。

  于是,在接下来数月间的千二保卫战(4月)、千一保卫战(5月)、千点保卫战(6月)中,以及支持

股权分置改革的过程中,保险资金无一例外地到场,“入市资金只增不减”。

  结果是,2005年2月17日以来,“只有4-7个交易日保险资金对

股票投资有小幅减仓,其余交易日,直接入市保险资金量持续净增”,保监会资金运用部一位负责人披露。他同时用了八个字形容保险资金直接二级市场后的动态:平稳增长、略有盈余。

  前述投资经理告诉记者,保险资金带着特殊任务进入股市后,对股市的深浅没什么直观认识,不少保险公司里的投资人员或研究人员的心里都曾有过抵触情绪。没有任何历史包袱的保险资金,几次大举进攻,都选在了股市的低点,给后期获利埋下了伏笔。

  尝到些许甜头的保险资金在2005年下半年开始发起主动进攻。

  “我们已经向保监会提出申请,希望监管部门能够考虑将对股票的投资额度从原来的5%提高到10%,以满足保险资金的现实投资需求。”某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向记者透露,“监管机构的态度也很支持。”

  一位接近保监会资金运用部的人士告诉记者,2005年第三季度末,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总金额已经突破了100亿元大关,目前仍在稳步建仓中。

  与此同时,保险资金也未如年初众基金公司猜测的那样——可直接投资股票后即会大举减持基金,相反,其对开放式基金尤其是其中的股票型基金的投资量,一直处于波动上升的态势下。

  主动出击

  全年股指继续下滑,种种困难摆在保险机构的面前,但依然没能影响到在上市公司的季报中,浮现出越来越多保险资金进出的身影。

  华北高速、上海机场、盐田港、赣粤高速、

白云机场、中海发展、盐湖钾肥、兰花科创、G铜都、云天化、华能国际……在已经披露的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报告中,6家保险公司出现在超过50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仅中国人寿一家就占据了其中的38家,其次是中国平安,上榜10只有余。而在2005年年中,还仅有中国人寿、新华人寿、泰康人寿和天津北信保险经纪公司4家保险公司出现在大约17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

  三个月时间,保险资金增仓显著,染指的股票家数翻了三倍。

  除了选股数量的增加外,保险资金的投资偏好也发生了某些细微的变化。某证券公司研究部总监分析道,上半年,保险资金表现出了很强的模仿能力,投资风格与开放式基金雷同,在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出来的股票中,包括福田汽车、云天化、鲁泰A、泸天化、天士力等,均为基金、QFII或是社保基金的重仓股。

  此外,市场普遍认为,保险机构秉承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理念,成为证券市场上引领理性投资的一支重要力量,但事实上,它的投资期限偏短,波段操作偏多,表现出一定的投机性。

  前述投资经理认为,这是因为投资初期保险机构对A股投资风险的不确定,再加上前述之特殊角色,给A股投资带来一定局限性,“跟风的风险可能更小”。

  进入下半年,保险资金的投资风格开始从效仿开放式基金向自主投资转变,选股的范围也逐渐拓宽,更加注重其盈利能力。保险资金持股较多的如:华能国际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达到1.43亿元、锡业股份实现净利润2.6亿元、泸天化实现净利润3.59亿元。

  前述研究总监仔细查阅了保险资金介入的股票后续称,以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为例,他们不约而同加大了对G股的投资力度和资源概念板块的投资,如新增厦门钨业、吉恩镍业、云南铜业、G铜都、盐湖钾肥等资源股,此外,还部分地减少了基金重仓股。

  与基金公司不同的是,保险公司没有持有人赎回的压力,也没有令人喘不过气的排名压力,因此稍微摸出点门道来的保险资金,表现出了对价值股的渴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