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第10届资本市场论坛 > 正文
 

李勇:中小投资者不要期望不合理的投资回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17:20 新浪财经
李勇:中小投资者不要期望不合理的投资回报

  《第十届(2006)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于2006年1月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图为光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勇先生在“投资理念如何嬗变”论坛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第十届(2006)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于2006年1月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新浪财经
作为独家网络支持媒体对此次论坛进行了全程图文与部分视频直播,以下为光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勇先生的精彩观点:

  应该这样说谈这个问题之前第一存在的是合理的,要谈投资理念如何嬗变,在

股权分置改革之前的投资理念,我们从事的是非学术化的商业研究,我们用结果说话。按这两个假定,我们时刻对市场充满敬畏,不管股权分置改革之前的市场如何无效,好像制造的问题比解决的问题多得多,但是从我们做研究跟踪观察来看,这个市场还是有相当的有效性。

  简单归纳一下在股权分置改革之前,经历过坐庄的时代,经历过炒作的时代,也经历过2003年机构高举股权分置改革的大旗。为什么会经历这样的时代,上一场论坛当中大家谈规则的演变过程当中,接触到很多非常好的话题,实际上从投资分析的角度来讲,没有一种方法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最好的,但是系统上比较优的方法是基本面分析的方法,这依赖于非常高效和透明的信息披露系统,在这之前中国的资本市场是从一个非常原始基础上起步的,这样可以发现一个过程当中先天性很多缺陷,这样为什么会有内幕交易为什么有坐庄时代,因为最终有赚钱效益和生存的土壤,随着法制加强,随着信息披露的加强,随着方法,自身滋养土壤的退化逐渐向一个方式转化,资本市场虽然有问题,但是资本市场是向好的方向转化,从投资的风格或者投资所谓的理念,盛行一时的阶段来看说明这个资本市场是有希望的。

  实际上投资是非常好玩的事情,可以有多种态度对待,可以有收获也可以有愉悦,机构投资人因为资金的规模大,散户因为资金的规模小,金融行为有偏差,投资在实践操作中还是可以找到大量旁证的。钱越少的散户定的目标越好,你说为什么?因为资金量小,觉得有100%或50%回报是很自然的,因为李华先生管的资金量非常大,管60亿有5%回报就不错了,这就是有投资的纪律,所以为什么市场当中以机构投资为主对市场的稳定非常有作用。散户偏差行为非常大,在这个问题上中国资本市场建设过程中出现很多问题,大家指责上市公司,指责中介,指责监管方职责完了,投资者应该问问自己,是不是有正确健康的

理财观,你对风险怎么度量的,当有不合理投资回报要求的时候,在理性的基础上非常现实吗?所以需要四方力量共同努力,对中小投资者固然需要保护,同时自己一定要增强风险意识,要有健康的财富观和风险观这是非常重要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