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第10届资本市场论坛 > 正文
 

魏杰:基本身份决定小股东永远都是搭便车的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16:3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十届(2006)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于2006年1月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新浪财经作为独家网络支持媒体对此次论坛进行了全程图文与部分视频直播,以下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魏杰教授的精彩观点:

  我听他们讲的很认真,我一直在学习,刚看了一下从严格意义来讲我不属于研究资本市场的人,所以非常注意听他们,他们把夫人讲话都拉出来,好像是股民们讨论的问题,还
不是我们在座讨论的问题,我们这个模块的题目叫股权分置改革后投资者投资理念的变化,前提是股权分置改革之后,这个是界定。施教授谈的产业任何时候都有和这个关系不是太大,投资产业注意一点,银行不是太好,从这个角度可能投资者的理念变化最大的有一条就是从过去偏重于考虑企业的业绩和股价要转向更多的关注这个企业内部的治理结构,这可能是一个大变化。

  因为这一次

股权分置改革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想推动上市公司治理的变革,在原来一股独大的条件下,可能任何人只能看股价没有办法看别的,但是分置改革之后可能有更多革命性变化,更多关注公司内部治理结构的变化,所以关注的时候就会出现一个现象,就会出现投资者的目标公司,投资者认为这种公司治理结构的公司是我最愿意投资的,这种目标公司可能有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任何股东都只能是相对控股、第二个特点任何一个股东可以联系别人获得控股权,这两条是股权分置之后最能实现两个最为重要的目的,因为在这两个条件状况下,对投资者来讲是最好的,因为这两个条件一旦实现就会出现两个非常重要的进步,第一个对上市公司的监督已经内部化,我们过去监督上市公司主要靠外部,外部监督很艰难,包括
证监会
监督很艰难。但是股权分置改革之后就会出现股东对股东的监督,这个监督最厉害的,因为你搞错了就可以获得控股权,就可以把你干掉,这时候内部监督是最为强大的,要比外部监督好得多,因此小股东就会放心。

  第二个状况实现一条谁可以控股这个企业,谁做得最好谁可以控股,谁做得不好,任何联合起来可以干掉他,最后保持非常有能力的控股股东存在控制这个企业,这时候这个企业是最好的,因此既有内部监督也能保证最优秀股东投入这个企业的时候,对大量搭便车的小股东来讲是目标公司,所以估计股权分置改革可能一两年之后就会出现大量的目标公司,这种目标公司将是所有投资者追踪的对象,所以估计未来出现中国股市的大分化,有一些上市公司慢慢被淘汰,而有一些目标公司在互相的吸引小投资者从而不断上升,这可能是中国

资本市场真正春天就会到来。

  可能股权分置改革需要一段时间,尤其目标公司出现需要一段时间,而且目标公司展现自己需要一段时间,所以不能把资本市场短时期来看这不是太合理,应该是一个较为长期的考虑内容才行。

  刚才讨论的时候,讨论投资理念的变化,按道理应该分两个投资的内容,一个股市战略投资者,一个小股东投资者,这两者投资理念不一样的,尤其在股权分置改革之后,在股权分置之后战略投资者会真正优选出来,这时候可以通过对股权分置改革之后给的条件,可以统治这个事业,完全有可能改造这个企业,不像原来一股独大,股权流动限制了它,这时候真正战略投资者会产生,但这些将不是坐庄的人。另外一种投资者就是小股东,小股东永远都是搭便车的人,它不可能对这个企业有太多的影响,或者太多的把握,比如我如果能办好这个企业就不当小股东,所以不要对小股东寄于太多的希望,对中国企业未来的影响力将是战略投资者,具体来讲就是这个公司前十名投资者,这可能会决定企业的未来,所有的小股东都是搭便车,这是基本的身份决定的,在信息和能力方面只能搭便车。

  如果他能决定大股东就不叫股市,就不叫企业了,因此未来考虑投资理念的变化要分开,未来可能影响最大的还是战略投资者,因为小股东过去搭便车是跟风,现在搭便车会看看企业内部治理,尤其考虑前十名的状况,总体是搭便车,这个车好就可以了,最大的是战略投资者问题是最主要的问题。

  恰恰不能这样干了,只要在全流通的条件下,外部监督会转向内部监督,股东之间的监督。刚才讲了两条,在这两个条件下,任何人不可能到一起,因为有知情者会监督你,所以董事会应该是腥风血雨的。未来这种状况就不可能存在,这时候战略投资者可能成为中国股市最需要判断的重要投资者理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