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北亚集团 高盛青睐为哪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13:01 中国证券报

  新年伊始,北亚集团即有贵客盈门。1月6日,北亚集团宣称已与高盛(亚洲)金融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准备在铁路运输、浆纸生产和贸易、乳业、金融、物流和房地产等多个领域进行合作。

  不过,翻开北亚集团的业绩报告,却未能让人眼前一亮。公司2005年三季报显示,由于纸浆贸易业国内市场竞争激烈,公司业务量减少,收入下降;复合地板出口业务受汇率
影响毛利率下降;铁路运输业由于受国家政策的影响,公司大部分车辆仍处于停用状态;只有公司所属的药用油公司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趋势。由于上述困难情况在短期内无法根本扭转,2005年前三季度北亚集团累计亏损达12615万元,预计2005年全年亏损。

  除了经营上的困难外,2005年年初,北亚集团还曝出由于大鹏

证券被清算,公司将为此计提9200万元的股权投资损失,公司2004年年报也因此报亏25830万元。

  公司业绩欠佳却获得高盛亚洲的青睐,所为何来?在双方的战略合作协议中,铁路运输业务被列在第一位。而在去年9月,

铁道部官员曾公开表示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铁路。北亚集团的大股东是哈尔滨铁路局,作为国内首家铁路上市企业,北亚集团与高盛的合作似与铁路难脱干系。正是在铁路投融资体制渐趋放开的背景下,去年以来港资巨头新鸿基和民营企业百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均对北亚集团股权表示出极大的兴趣。百科投资更是与6家公司签订协议,受让北亚集团共计5.10%的法人股,不过,百科投资的上述收购至今未完成过户。(朱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