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天颐科技 体会严冬寒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13:01 中国证券报

  天颐科技(600703)本周终于被迫承认,由于流动资金严重短缺,公司目前已基本停止生产经营,何时恢复目前尚无法确定。

  天颐科技曾光彩一时。公司地处我国最大的优质油菜籽种植基地江汉平原腹地,主营菜籽油生产销售,该公司精炼加工的“双低”菜籽色拉油在国际市场上曾被誉为健康油、长寿油。近年来,天颐科技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在湖北省建设了数百万亩双低油菜生产基地
,同时投资建设了多家油脂加工厂,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菜籽油生产加工企业。

  但好景不长。公司近日发布的公告披露,近年来公司原大股东天发集团经营不善,通过各种方式累计占用了上市公司1.8亿元的资金,导致天颐科技流动资金逐渐枯竭和断档,在2005年油菜籽收购旺季基本上没能采购到生产所必需的原料,公司的生产经营因此陷入困顿。

  自2004年天发集团曝出20多亿的巨额债务危机后,当地政府就开始为天颐科技寻找新的大股东。2004年10月,天颐科技控股权从天发集团转到荆州古城国有投资公司就是为此作出的过渡性安排。然而,天颐科技与天发集团之间难以厘清的债务关系成为了天颐科技重组中的最大难题。

  2006年春夏油菜籽收购季节即将来临,届时收购资金能否落实、生产能否恢复都依赖于公司的资产重组能否出现转机。天颐科技留守的员工们目前正期盼着公司的“严冬”快快结束,早日迎来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姚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