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无奈、不解与愤怒——老外谈在北京行车走路的感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11:18 中国证券报

  文/吴佩义、谢涛

  在京城,开车人抱怨最多的是堵车;骑车人抱怨最多的是机动车挤占了慢车道;行人抱怨最多的是过马路机动车根本不让行人;反过来,司机抱怨行人、骑车人不遵守交通规则乱穿马路……总之,各方都对目前的道路交通安全状况不甚满意。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也许是多方面的,为此,记者特意采访了生活在北京的几位外国人,请他们谈一谈在北京行车
走路的感受。

  孟飞:在中国开车挺可怕的

  孟飞——现任法国新闻社北京分社社长。曾经到过世界许多国家,在中国生活了多年。他长期从事社会新闻报道工作,近三年来对中国道路交通安全方面的报道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孟飞是带着一种无奈、不解,有时又很愤怒的心情向记者讲述了他亲身经历的三件事。

  他说,在中国开车,用一个夸张的词来说,就是挺可怕的。第一个给他的感觉是来自于他家庭的一件事。在他家里面有一个人是残疾人,他的行动都是要借助轮椅的。每次孟飞想推着他穿越马路的时候,都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情。“因为所有的车看见我推着轮椅要横穿马路的时候,它不停反而加速,这就让我很愤怒。我自己不能太控制我的情绪,有一次,一气之下,我就把轮椅放在马路中间,我也不走了。做出这样的危险的举动,我的目的就是让车停下来。在刺耳的紧急刹车声中,一辆车在我面前停下来,可是这个司机并不想从车里面出来,我指着司机非常严厉地想跟他吵,但这时候我发现这车的后座上也有个轮椅,这个情况让我更愤怒,说明什么呢?也许和这个司机一块乘车的人,也是残疾人。这说明司机自己的家庭、亲人里也有残疾人,连这样的人都没有意识到让路给别人。”

  第二件事情,孟飞说他几乎每次换车道的时候都感到十分别扭。“当后面人看到我要换车道的时候,他们往往故意加速。有一次,我特别生气,我想方设法超过车后把自己的车停到了进入环路的路口。然后,我下了车,我跟那个不想让我超车的人说,“你为什么不让我过去?”他却说:“这是我走的道。”我跟他说,这不仅是你的道,这也是我的道。这也是过一会儿要经过这个道路的人都要走的道。”非常遗憾的是,我跟他解释,他却好像什么都没有听懂。

  第三件事情,孟飞说他最近在北京刚刚搬了一次家。令他不解的是在社会道路上,也许是因为怕超速被罚,有些驾驶员开车还是比较慢的,当然这是件好事。但是当他们进入到一个相对封闭的区域里,比如在小区里,或小胡同中,他们却不减速,反而加速行驶……

  乐万年:晚上开车不敢走五环

  乐万年——标致

雪铁龙集团中国公共媒体交流部主任。1997年就来到了中国的乐万年,娶了一位中国太太,现已能够用中文和记者对话。

  乐万年称,他选择了一个地价不高的大兴黄村小区安家。从家到上班所在地光华路有很多条路线。最近的一条路线是走京开路然后到复兴门和长安街,乐万年高兴地说:“每当走过天安门广场都使我心情特别激动。但遗憾的是这条路堵车厉害,如果是周六或周日上班我会走这条路。另外,还可以走京开路,然后上四环或三环,但这两条路上下班时间也很堵车。”乐万年说,他早上最喜欢走的是五环路,然后上京津塘高速路再走四环到单位。五环路是一条非常漂亮的路,沿途有很多具有乡村风格的建筑,迎着早上的日出开车,路宽车少,人的心情更好。

  但晚上回家,乐万年就不敢走五环路了。他说有两个原因,一是五环路的某些路段照明不好,有的路段如南苑机场一段甚至就没有照明。另一个更主要的原因是五环路上的大卡车太多了。这些大卡车有的大灯坏了,照明不好;还有的没有尾灯,开到近处才发现,一脚急刹车,心里一把汗。另外,还有的大卡车司机会车时用大灯,即使有隔离带也十分刺眼……对此,乐万年说,如果晚上走五环路,他开车时精神始终处于高度紧张之中。

  关于车灯的使用问题,乐万年说,法国早在20年前就开展过“更好地看到和被看到”这样一项活动,倡导司机要正确地使用灯光。此项活动开展后,极大地改善了驾车环境。乐万年认为,在北京开车其实最大的危险是来自自己。因为自己的驾驶行为都要和这个国家的交通法规,驾驶习惯相吻合,为此开车时要心态平和,避免处于过激和兴奋的状态中。

  安捷:最怕骑车人抢行猛拐

  安捷——标致雪铁龙集团中国区技术部主任。到中国一年半多的时间里,安捷驾车的感受是,有的中国人不能够自觉的遵守交通法规,有时为了图方便而没有意识到潜在的危险。

  安捷认为,中国和法国道路使用情况有很多不同之处,中国有很多自行车、三轮车,在城郊道路,甚至还有马车等。北京的路况总体不错。但在混行道上,由于自行车与汽车的速度不同,开车必须格外小心。安捷说,他最怕的是有的骑车人会突然从自行车流中冲出来进入汽车道;更可怕的是无规律的“画龙”骑行和猛拐弯。因此,在与自行车并排行驶时,安捷说他都要格外小心驾驶。更让安捷担心的是如果夜间在乡村的公路上行驶时,由于中国的自行车没有安装车灯的要求,因此更容易发生事故。

  安捷先生认为,在欧洲许多国家道路交通设施齐全,人、车各行其道,在加上人们都能遵守礼让的法规,因此

交通事故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

  几位老外开出的“药方”

  据一份调查显示,强行插队,夜晚行车长开远光灯、随意变更车道、开霸道车、快车道慢行、压黄线超车调头、闯红灯等均属于公认的驾驶陋习,而六成事故与这些驾驶陋习有关。不少陋习经常是引发城市交通安全事故的“导火索”,但不少驾驶者因存侥幸心理而屡屡违规。我国目前拥有不到全球2%的汽车,交通事故却占全球的15%,居世界各国之首,日均300人命丧车轮下,每年死亡超过10万人。

  针对以上情况,孟飞社长和乐万年先生都认为,道路交通事故是不是可以避免,这是一个原则性的问题。如果我们认为车越多发生交通事故数量肯定会多,那就永远不会使交通事故降下来。反之,如果我们把道路交通安全作为一个社会问题来看待,那就会找到一个比较好的解决办法。

  二是一个国家交通事故多发是和这个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文化背景,人们的思想观念变化等相联系的。在中国,不少开车人的驾驶方式、驾驶行为必须要改变。孟飞社长强调,我们在驾驶汽车时,在使用道路时,都要做到彼此之间的尊重。乐万年和安捷先生也指出,在欧洲,驾驶者安全行车的意识都有了很大的提高。现在如果有人在公路上

飚车,开斗气车,其他的司机都会对他指指点点,很看不起他。

  三是必须把强化管理与教育培训紧密结合。现在警察对违章者罚款处罚是必要的,在国外违章罚款也很高,但要做到被罚款人心服口服。另外,缺少对司机尤其是新司机严格正规的培训,这其中既包括驾驶技巧的培训,更应包括交通安全,行车守则的教育。尤其是对儿童的道路安全教育更应抓紧。孟飞社长认为,有关部门对于道路交通安全状况要有忧患意识,应该在道路交通信息的宣传和普及上下工夫。

  道路交通安全是由人、车、环境三方面因素构成的。乐万年先生认为,如果每位驾驶人都能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平稳驾车,中国的道路安全状况就一定会有一个新的好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