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美元主动调整之势强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11:06 中国证券报

  中国银行谭雅玲

  新年第一周的外汇市场呈现美元有序调整态势,对不同货币汇率表现出不同的向下调整,其中美元兑欧元汇率从1.18美元走跌至1.21美元;美元兑日元从117日元跌至115日元,日元贬值有所”收敛”。

  市场猜测美元调整时机。2005年,美联储稳健有序的加息节奏,不仅使美元投资信心获得提升,并且促成美国经济强劲增长。2006年伊始,美元主动调整十分突出。本周二美联储公布的12月16日议息纪要显示,美联储可能”需要进一步慎重有序地收紧货币政策”,未来的行动将取决于数据,其中多数委员认为对政策前景的这种描述暗示表明,美联储未来需要采取的进一步紧缩措施,但力度不会太大。委员们对于未来加息力度看法不一,利率前景不够确定。虽然美联储例会声明并没有明确的利率方向表示,但是基于美国经济短期、中期和长期经济增长、消费状况以及投资前景的预期,市场依然忧虑美国经济结构问题,尤其是市场一直判断的美元贬值已经完全反转,反而成为押赌美元贬值的”充足”理由,进而给予美元”顺理成章”的调整空间。

  汇市策略顺应美元政策需求。美元货币政策的支持体现在其经济增长实力和效果上,尤其是货币政策的预见性效果,使得美元一直在整个国际金融市场处于主动。美国货币政策的4项基本任务--控制通货膨胀、维持经济增长、增加就业机会以及均衡国际收支,依据不同时期经济变化而有所侧重。2005年美国货币政策突出的是控制通货膨胀,内部经济环境的改善是一条主线,外部则突出利率博弈。2006年美国货币政策将会突出维持经济增长和控制通货膨胀双项重任,美国货币政策的变化是

汇率水平变化的基点。

  技术因素促成欧日货币反转。从美元价格区间看,欧元和日元走高是一种必要的技术性调整。因为无论从经济增长指标,或利率水平差异看,美元优势并没有改变,欧元或日元明显弱于美元,美元贬值没有充足的理由和条件。但从技术因素看,价格指标的上行或下行需要必要的调节,以消化投机风险。因为美国经济问题最终将会引发经济方向变化,市场依然在揣测美国经济风险,猜测资金撤离美国市场的时间,进而从技术角度有所防范是一种正常市场调整现象。当然欧元区一周指标有利好,其中欧元区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数据,以及德国工厂订单数据是欧元上行的基础因素。加之近期国际

石油价格再度跃上60美元以上无论美欧日等发达国家或亚太等发展中国家,人们不禁对石油危机开始警惕,全球经济复苏的”暖象”已经开始受到石油上涨价格”冷风”的冲击,汇率波动在所难免。

  预计未来一周,美元可能继续其惯性下行,

欧元兑美元有可能上行至1.22-1.23美元,美元兑日元汇率有可能转折为日元贬值,价格区间在115日元-118日元,甚至有望回到120日元;美元兑英镑和瑞郎汇率有上有下,波动性有待观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