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江其务 一生育人 风范长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10:54 中国证券报

  陕西师范大学金融系的师生们没有想到,一个月前还在他们讲台上旁征博引、精神矍烁的江其务教授,在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之前溘然长逝。

  江其务教授是我国著名的经济金融学家、金融教育家、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金融学博士生导师,2005年12月31日江其务教授因病逝世,享年75岁。

  陕西师范大学金融系的师生们对那次演讲仍然历历在目。

  2005年11月24日下午,江其务教授为金融系研究生及本科生做了题为“当前中国银行业的风险分析”的学术报告。出席报告会的刘老师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说,江教授在报告过程中不断联系我国当前银行业发展的实例,旁征博引,精彩不断,赢得在场学生的热烈鼓掌。报告结束后,学生们热情地向年过七旬的江教授送上鲜花,并争先和这位著名的金融学家合影留念。

  其实像这样的报告不仅陕西师大的师生们听过,甘肃、湖北、浙江等省的金融院系都请他做过报告,对这样的事,江其务非常乐于参与。

  江其务的一位学生说,在江其务教授身上,汇集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德,慷慨豪爽,乐于公益,胸怀博大,从不计较个人荣辱得失,顾全大局,以金融学科的建设为重,他刚直不阿,又和蔼可亲,无论是年高德劭的宿学老者,还是质朴率直的青年,都愿与他交往。

  江其务教授早年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后来长期从事金融教育工作,是我国著名的经济金融专家。他长期致力于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研究,是我国传统金融向现代金融转变过程中继往开来的集大成者。江其务教授学术造诣深厚,对金融理论与实务的前沿问题见解独到,他率先提出的金融超前改革理论、信贷资金借贷制理论和信用

证券化理论,反映了他对
中国经济
金融改革与发展的深度思考及敏锐的洞察力,为中国金融改革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江其务先后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学会理事、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中国农村金融学会理事、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员职称评审委员、中国人民银行院校职称评审委员、中国人民银行教材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银行成人教材编审委员会副主任、香港特别行政区学术评审局学术委员等。

  江其务教授一生勤勉,著述丰厚。他先后在经济学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编教材和撰写专著10余部,其中《银行信贷管理学》、《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经济转型期的货币与金融》等著作在我国金融学科的建设与完善过程中具有里程碑式意义。他的事迹入典《中国当代经济科学学者辞典》、英国剑桥《国际名人传记辞典》、美国《国际名人事迹指南》及美国传记协会1994年度《世界终身成就奖》。

  江其务教授在教育方面的成就更为人称道,他是我国著名的金融教育家,是我国银行信贷管理学科的奠基人。他为我国培养了大量的高级金融管理人才,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

银监会纪委书记胡怀邦、中国再保险公司总经理刘京生等都是他的学生。江其务教授1986年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三批博士生导师,并在陕西财经学院创建第一个博士点,他共培养了百余名金融学博士。绝大多数人在我国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教学科研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因其卓越贡献,江其务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并被授予中国人民银行优秀教师、陕西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中国证券业协会的刘震龙是江其务的学生,他说,江教授秉承“博学、多闻、慎思、明辨”的治学之道,倡导“做学问先做人”的治学理念,一生坚持“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江教授无论在学习上、工作上还是做人上都对我影响很大,他为我们这些学生付出了很大的心血,他的优秀品德及其倡导的经世治学理念深刻地影响着我们,并成为我们未来人生道路的指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