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气荒"袭来 两大巨头表态力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02:1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缺气!缺气!随着用气高峰到来,华东、华南、华中和华北部分地区"气荒"的苗头再度显现。

  1月6日,一家在全国拥有40多个城市天然气专营权的燃气公司的发言人在接受《上
海证券报》采访时告诉记者:该公司今年在3个百万人口的大城市拿到了天然气专营权,但是项目拿到后,却遇到了买不到气的难题。同样,在别的城市,天然气供应也并不乐观。

  据了解,自去年10月下旬以来,供气紧张局面已经相继席卷了广东、河南、天津、陕西、重庆等多个省市,目前甚至已经涉及华东、华南等四个地区的主要城市。6日,郑州燃气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的一位人士表示:公司采取了包括停止向部分用户供气的一些措施,供需矛盾才有所缓解。

  当日下午,承担全国天然气销量75%左右份额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给《上海证券报》发来书面传真中承认:部分地区供应严峻,总体供应不乐观。

  中石油内部人士说,公司和很多用户城市签订了照付不议合同,但是一些城市在去年前10个月就用完了全年的总量,这是目前"气荒"的原因之一。

  而中石油集团宣传部部长张平表示:天然气需求的快速增长和冬夏的用气峰谷差加剧是造成用气紧张的根本原因。

  两大集团表态

  在中石油集团发给本报的传真中介绍:为确保天然气供应,公司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的保障措施和应急预案。包括对输气管线的生产计划进行调整,加大调峰力度,加快输气干线联络线的建设,建立相关的指挥运行机制,抓好产、运、销各个环节的工作。

  中石油同时表示:公司还将重点保障居民,公用事业和重点用户用气。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发言人徐福敏在接受采访表示:在合同规定的框架内,中石化集团保证供气。但是他没有对合同外增加的需求作出表态。

  价格还有调高余地

  张平说,"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天然气作为一种稀缺资源,应该主要用于城市燃气,而不宜过多用作工业燃料。"

  但是,据中石化勘探开发研究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张抗介绍,城市燃气对天然气供应者提出的要求较高,另外供气成本也较高。原因在于它的峰谷差较大,高峰时通常会达到平时的8-11倍。这就要求在该城市附近建设相应大小的储气库,这不但是一笔不小的经济开支,还给天然气的供应者提出了很高的技术要求。

  据了解,我国同一地区的民用天然气价格普遍高于工业用气价格,但是差价不高于10%。而在国际成熟天然气市场上两者的差价偏大,例如欧佩克国家民用气是工业用气的187%,美国为200%。用价格手段鼓励发展工业用气,可以中和供气峰的谷差。

  去年年底,发改委微调了天然气的出厂价格。张抗认为:目前我国民用天然气的价格还有一定的上调余地。(记者李雁争)

  李雁争:"气荒"缘由

  原因到底在哪里?1月6日,中石化勘探开发研究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张抗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地方政府在制订规划时低估了天然气供应的紧张局势。

  张抗说:相对煤炭而言,天然气属于清洁

能源。因此,各地政府为了保护环境,掀起一股"煤改气"、"油改气"热潮。此外,由于我国能源定价机制没有放开。与快速上涨的油价相比,天然气价格偏低,很多城市,特别是西气东输干线上的城市纷纷以"大手笔"制订发展天然气化工和发电规划。由于地方政府把使用天然气当成了发展"绿色GDP"的最佳方案,近年来天然气的需求量直线上升。

  而地方政府和天然气供应者制订天然气规划的基础,可能是建立在一些"有水分"的数据上。实际上,我国的天然气资源的丰富度明显偏低。"更严峻的是,目前的探明储量还存在一定的数量风险,风险将在今年显现。"张抗说。

  李雁争:中石油力保供气安全

  中石油集团宣传部部长张平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为确保今冬天然气供应,中国石油将加大长庆、塔里木等气田的勘探开发力度,努力增强资源基础和供气能力。此外,中石油加快天然气管网及其配套设施建设,对主要输气管线生产计划进行了妥善安排。比如,陕京二线今年7月的提前建成并投入运行以及今年8月大张陀第四储气库的投运,使陕京线的日供应能力比去年增加2000万立方米以上,这将极大地缓解北京及华北地区用气紧张的局面;涩宁兰管线首站压缩机组将在11月中旬投入运行,届时日输气量将增加到600万立方米;西气东输西段压缩机站建设正在快速推进,可实现今年年底前向陕京二线调气5亿到6亿立方米的目标;加快主要输气干线的联络线建设,冀宁联络线年底达到投产条件,有利于华北五省和华东五省的系统安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